全部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全国文明村 看革命老区的奋进小康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3 16:1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日讯 临沂是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也曾是山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6月1日到2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山东站采访团来到了临沂。如今,临沂依靠乡村振兴再出发,曾经的革命老区焕发新机。

在临沂市费县探沂镇王富社区,闪电新闻记者在一家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了解到,社区投资800多万元规划建设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接触到娱乐健身和科普教育。而完善的配套设施背后,是社区居民日益富起来好日子。

王富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炳信告诉记者,现在,全村民营企业有140多家,2020年社区集体收入800万元,人均纯收入3万元。“村里的经济发展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到企业上班的话,一般的家庭妇女每月最少挣四五千元。”

离开王富社区,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薛庄镇彩山前村。这里地处沂蒙山腹地,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远近闻名的博士村。近年来,依托山水资源和人文优势,彩山前村建民宿,发展乡村旅游,由远近闻名的落后村蜕变为桂花飘香的“费县明珠”。

费县薛庄镇彩山前村第一书记姚修伍介绍道:“打造这个民宿合作社的时候,我们是以废旧的宅基地入股,才建造了这个民宿的项目。”姚修伍说,村民刚开始不是很理解建造民宿的做法,于是就挨家挨户做工作。“村民平均年收入从2018年的8000元,到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万三四千元。”

同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还有地处兰陵县压油沟田园综合体的小东山村,它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空心村”。奔小康的路上,“小盆景”成为了大伙儿的“聚宝盆”。

兰陵县苍山街道小东山村党支部书记井永东称:“我们村以前是个库区移民村,以前要路没路,要水没水。2017年,压油沟田园综合体二期我们村被纳入整体规划。16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景区,用于盆景栽种,现在各种的盆景苗木有7万余课。”

同样在兰陵县的代村被称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就坐落于此。园区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同时融入人文历史、农耕文明,生动展示了兰陵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南菜园”的美丽画卷。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总经理刘雁滨告诉记者,如今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属于全国首家国家级的农业公园,“现在综合收入年产值在1.6亿左右,整个公园占地2万亩,周边12个村里的一些村民,凡有劳动能力的,基本上都会到我们这个公园里面来务农,来做工。村里也是流转了周边这些村庄的土地,让他们在土地当中释放了劳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狂风暴雨!强对流天气将聊城、淄博多处大树连根拔起,部分树木被大风吹断

狂风暴雨!强对流天气将聊城、淄博多处大树连根拔起,部分树木被大风吹断

强对流天气将聊城、淄博多处大树连根拔起,部分树木被大风吹断[详细]
齐鲁网 2021-06-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