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端智库看山东|付保宗:推进模式升级和动能转型 保持特色优势向“五化”迈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30 19:45:05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山东省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

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为探索山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深化智库媒体融合发展,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高端智库看山东’2021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29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专家,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山东省内专家联合成立专家调研组,深入地市、下沉区县,把脉特色功能区,针对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深入调研,以高水平智库服务,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0日讯 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国研智库济南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中共寿光市委、寿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潍坊寿光)’2021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于5月28日-5月30日举行,并于30日下午举办交流座谈会。

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所工业研究室主任付保宗提出了“五化”的建议,分别是高端化、系统化、绿色化、融合化、国际化。

付保宗表示,一是继续向高端化迈进,高端化首先要把产品做高品质,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往产业链供应链的高端环节升级延伸。

二是系统化。以蔬菜为主导的上下游不仅包含产业链群体系,还要把上游的人力资源、科技创新和现代金融、营商环境一系列结合在一起,打造一种更有优势的产业生态,在已有成功模式的基础上系统发力,进一步打造面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寿光模式”5.0的全国样本。    

三是绿色化。食品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保障,食品安全不仅是不吃带农药的产品,更是保证在重大突发事件的情况下紧急地供上。同时,也要围绕国家提出的碳中和碳达峰长远目标,大力推进产业形态和模式的低碳化、绿色化。

四是融合化。融合化的概念不是简单地体现在产业融合,还有线上线下的融合、各种模式的融合、产业链之间的融合,还有供给和需求之间的融合。   

五是国际化。下一步这种国际化要拓宽视野,不仅是简单产品出口,技术引进,应该是更高水平开放背景下,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国际化。这个模式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很有潜力,很有推广前途。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赵锋 王安琪 于刚 李杨 杜玉洁 刘海宁 李涛 刘蓓  编辑 王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多地气温超35℃,未来三天多地将有冰雹+雷电+10级大风

山东多地气温超35℃,未来三天多地将有冰雹+雷电+10级大风

山东多地气温超35℃,未来三天多地将有冰雹+雷电+10级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5-30
大雾黄色预警!山东海上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浓雾,注意航行安全

大雾黄色预警!山东海上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浓雾,注意航行安全

大雾黄色预警!山东海上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浓雾,注意航行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5-30
山东国粮与乐翻天签约 共推节能减排

山东国粮与乐翻天签约 共推节能减排

此次签约意义重大,双方强强联合将为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碳中和目标,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做出重要贡献。[详细]
齐鲁网 2021-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