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海尔卡奥斯:搭建资源整合平台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9 15:18:05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宣传展示各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及在鲁采访活动于5月26日-30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挖掘报道山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和工作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卡奥斯COSMOPlat(简称:卡奥斯)是海尔集团基于“人单合一”和“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近期,青岛环球服装通过卡奥斯的设计师平台,选中了一款最新的衣服版型,准备作为今年的主打。

青岛环球服装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姜蕾表示:“过去像我们小公司,比较难以接触到一些高端的设计师资源,对一些流行趋势的把握也比较困难。现在通过卡奥斯工业互联网这个平台,他们设计的产品,我们可以拿来直接使用,提高了我们销售量,也拉升了我们的业绩。”

改变还要从企业的一次转型说起。作为一家传统的纺织服装企业,传统的生产模式让企业难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青岛环球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筱杰告诉记者:“国内的成本提高,原材料涨价,再加上国内个性化定制的趋势,迫使着我们去定制生产。”

定制虽然能够迎合市场,但对这些中小企业来说,这种变化将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就拿采购来说,小批量的生产带来了高成本的采购。

青岛环球服装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部长孙文鑫告诉记者:“现在就是一批一个单子。每个定制要求的面料不一样,辅料不一样,包括配饰。每次采购都非常麻烦,价格也高。”

而随着越来越多这类企业加入到卡奥斯平台上来,生态的集聚,也催生了新的功能。海尔卡奥斯将平台上这类企业的需求搜集起来,通过合并相同订单,集中采购,实现规模优势。

海尔卡奥斯纺织服装行业项目经理王树慧告诉记者:“卡奥斯平台将纺织服装的上下游串起来了。我们可以为面料生产商提供面料订单,一些通用的面料可以由小单变成大单,就提高了服装加工企业的议价能力,降低了采购成本。”

卡奥斯的整合能力,不仅解决了采购问题。通过打通整合上游设计师资源和下游服装销售资源,平台上的中小企业还可以连接过去靠自己根本无法接触到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渠道。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录城表示:“平台构建的是一种生态的能力,在这上面我们是增值分享,也就是说先给企业解决他的痛点和难点的问题。通过全流程价值链的提升,来创造一块增值。通过创造增值,来吸引中小企业上来,这就是一个市场化的机制。”

现在,在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注册企业已经接近70万家,服务企业超过7万家,这些企业平均成本下降了两成,利润率提高了20%。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不管是毛利率的提高、销售额的提高,对他们形成了吸引力,使他们产品卖得比别人多一点,卖得快一点,卖得赚一点。这样能成为一个强大的工业互联网推动力,推动更多的实体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