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 《寻声记》临沂篇录制首日追忆大青山胜利突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9 10:0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峥嵘岁月永铭记,沂蒙精神代代传。5月28日,由山东卫视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全国首档党建融媒体户外音乐故事节目《寻声记》第五期,在临沂进行了首日录制,寻声沂蒙精神的主要发源地。

本期节目邀请了于毅和褚海辰作为寻声歌手。本期寻声嘉宾得到的声音线索不同于前几期节目中的关键词,而是通过一段歌词去探寻背后的故事。

5月28日下午,主持人王晓龙和嘉宾于毅根据他们的声音线索“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走进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追忆山东党政军民在大青山突围中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悲壮场景。

据了解,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以理想信念、鱼水情深为主题,以大青山突围战斗为主线,分为抗日烽火燃遍沂蒙、浴血青山胜利突围、蒙山沂水铭记殊功、军民心鱼水交融、坚定信念继往开来部分,全面展示了山东党政军民在大青山突围中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悲壮场景。纪念馆以历史图片和实物为主,辅以景观、油画、雕塑、多媒体等展示手段,突出展现了大青山突围战中英烈人物顾全大局、同仇敌忾、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

在纪念馆中,讲解员李聪为嘉宾们讲述了23岁与敌人同归于尽,埋骨青山的巾帼英雄辛锐的事迹。“我要成为一把锐利的尖刀,刺向鬼子的心脏。”这是辛锐向他人解释自己名字的由来时说的。为了掩护同志的突围,辛锐毫无惧色,镇定地将手榴弹捧在胸前,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3岁的辛锐与她未出生的孩子一起为国壮烈捐躯。

《寻声记》以寻声线索作牵引,逐步深入背后的热血往事,正如本期节目中的声音线索“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在郁郁葱葱的大青山风景中,珍藏着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泥土下,掩埋着战士们为革命牺牲的铮铮铁骨。作为后人,走过先烈们用生命保卫的每一寸土地,每听一次壮丽的歌声,都是一次红色的洗礼。

《寻声记》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的“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之一,5月16日起每周日晚9:20在山东卫视及腾讯视频播出,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网同步播出。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张聪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