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中国·山东篇丨【空中看百年】黄河入海口:看黄蓝交汇奇观 启动国家公园创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8 11:49:05

编者按: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齐鲁大地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敢于牺牲,形成了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铸就了独具特色的红色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牢记嘱托,把红色基因融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呈现出了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5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今日中国》播出山东篇,以海陆空直播的方式,全方位展示建党百年来的山东风采。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万里黄河,从青藏高原奔流而来,在黄河入海口注入渤海。在这里,黄河终于与大海相会,河海相拥、交互缠绕,形成了黄蓝交汇的自然奇观。这一刻,黄河终于完成了她的使命,与渤海融为一体。当海河交汇的时候一切都变得那么平静安详,又大气磅礴。阳光散射下的海面或蓝、或绿,河水泥沙下沉之际,海面有时呈现出三色交汇的奇观,雄浑黄、沧桑蓝、苍莽绿,在这里涂抹出一幅更为难得一见的天然画卷。

“黄河入海蕴奇观,百鸟翔游水云间。”是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的生动写照。黄河在入海口,创造了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530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上水草丰美,柽柳林、芦苇荡、大滩涂构成了中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

黄河自西向东而来,最后打了一个S型的弯,然后向东注入渤海,这个弯就是我们俗话所说的“九曲黄河十八弯”的最后一个弯。黄河历经艰难险阻,在即将入海前显得宽厚而平静,仿佛静水深流、浩荡前行。直升机继续沿着黄河上空飞行,我们看到滩地上一条条蜿蜒的曲线是水流冲蚀而形成的串沟,有的像参天的大树,郁郁葱葱,枝干清晰可见,仿佛还长出了红色的树叶;有的像巍然挺立的古松,枝繁叶茂,不断向上生长;我们看到有一片红色的滩地,这是因为,新淤出的滩地上长满了一种名叫“赤碱蓬”的植物,随着天气变凉,它还会逐渐由浅红变为深红,仿佛给滩地铺上了厚厚的红地毯,形成独特的“红地毯”景观。

在前往入海口的长达20多公里的保护区内部道路上,两边的芦苇、柽柳等湿地植物长势喜人。在湿地里修建的栈道两侧生长的就是大片大片的芦苇。走在这茫茫的芦苇荡中,不由让我们想起了一句诗:“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如果你想沿着黄河口的苍苍芦苇去寻找梦中伊人,那你一定会大失所望。因为这里的芦苇简直太辽阔、太浩瀚了。记者在直升机上,不时能看到各种鸟类,有的在空中飞翔、有的在湿地漫步,丰富的湿地资源,让这里成为了鸟类的天堂。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有两条从黄河三角洲经过。在这个鸟类的国际机场,每年迁徙经过的天鹅等各种鸟类多达600万只,丹顶鹤、黑嘴鸥等珍稀濒危鸟类持续增多。在路南面的电线杆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的鸟巢,那么在这里筑巢的,就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东方白鹳。它属于世界濒危物种,现在世界上的数量仅3000到3500只。自从开展湿地恢复和鸟类栖息地保护等生态工程以来,黄河口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东方白鹳已经从候鸟变成了这里的留鸟。

目前,山东已经全面启动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整合优化了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8个自然保护地,规划总面积3500.10平方公里。加强生态保护治理,把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让生态成为了东营最亮的品牌。在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价值转化新模式的过程中, “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也让讲好黄河故事有了更加丰富宏大的命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