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河、泉、城生态共生 优先发展绿色产业 济南频“出招”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7 20:10:05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宣传展示各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及在鲁采访活动于5月26日-30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挖掘报道山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和工作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济南市在持续打造河、泉、城生态共生的同时,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让产业更加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济南趵突泉景区,持续喷涌17年的泉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而济南市正在进行的泉水直饮工程,则让泉城居民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泉水。泉水入户,趵突泉持续喷涌的实现,这都得益于济南市泉水绿色保护体系、集约利用地下水资源构建起的“大水网”格局。

泉城济南因泉文明,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7。如今,济南市80%的工业和生活用水就来自包括黄河水在内的外来水资源。为保护穿城而过的母亲河,济南市先后恢复了济西湿地、小清河、大汶河等10多条美丽河湖和湿地景观。在黄河流经济南的近200公里河岸,打造了生态林道,建设了百里黄河风景区等多处郊野公园,形成了形成了河城共生、美丽宜居的好生态。

为让绿色生态效益可持续地惠及泉城,济南市划定了产业红线,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济钢作为以钢铁为主业的千万吨级城市钢铁企业,整体搬迁后,取而代之的是工业旅游、现代物流等绿色新兴产业。2020年,一条生产卫星核心部件的自动化装配线在这里完成组装,2021年4月实现了量产。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今,济南市的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前沿绿色产业蓬勃兴起,新动能加速孕育,近两年,仅中科院就有15家科研院所落户济南。

2020年济南市GDP迈上万亿关口,锚定“十四五”目标,济南市将优先发展包括节水型产业、生态环保产业在内的绿色产业。眼下,在黄河北岸,济南市正高标准打造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实现产业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