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名吃山东Vlog|咬一口菜煎饼,喝一碗糊粥,品尝满满“滕州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6 16:5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走过很多地方,品尝过各地美食,一口“家乡味”永远让人难忘。单县羊汤、商河老豆腐、周村烧饼……这些山东省内地方特色风味美食,都掺杂着浓浓家乡情。而众多美食中,让滕州人走到哪儿都惦记的特色美味就是老少皆宜的菜煎饼,再搭配一碗香喷喷的糊粥,甭提多美味了。

为了在济南探索到一口正宗的“滕州味”,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墨乡一粟高新店,品尝到可口的滕州风味。“滕州是墨子的故乡,我们都是滕州人,开这样一家特色风味餐厅,就是让家乡的味道在泉城济南播下一粒种子,把‘舌尖上的滕州’带给更多人品尝。”墨乡一粟董事长杨文清告诉记者,店里员工几乎都是滕州人,做的都是地道的家乡菜,连菜品的原材料大多也是从滕州带来的,为的就是保持滕州特色菜的原汁原味。

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在滕州,菜煎饼的摊位散布在大街小巷,一个炉火一张鏊,一块案板几盆菜,小摊位围着一大片人,等着鏊上的煎饼烤得焦黄,把自己喜欢的青菜往上一撂,外焦里嫩,倍儿香!

上世纪七十年代,枣庄农村的物资相对匮乏,老百姓的主食以煎饼为主,那时候的煎饼又板又硬,难以下咽。但丢了可惜,村里人就将白菜、粉条、豆腐切碎,加点油,放点盐,没想到,做成的菜煎饼外香里嫩,格外可口。如今的滕州是全国著名的粮食主产区和高产区,东部是山,西部有湖,总体地势东高西低,东山与西湖之间是一大片阡陌纵横、河流密布的沃野平原,这里的农田精耕细作,粮食高产、蔬菜优质,素有“鲁南粮仓”之美誉。因此,各种新鲜的蔬菜也成为菜煎饼的馅料,咬一口齿颊留香。

记者在店内品尝了一份菜煎饼,一口咬下去,外面的煎饼面皮薄、酥、脆,里面的青菜种类多样,口感丰富,让人感觉既清香又满口流油。

而在滕州,与菜煎饼组成绝妙搭档的,还有一碗香喷喷的糊粥。

墨乡一粟的面点师马俭龙介绍,糊粥又叫贡粥,做法独特,先用小米面、黄豆面和水去渣滓,取其细腻精华,再分别熬制一锅豆浆、一锅小米面汤,最后一起煮,撇去浮沫。“前后要花2小时,熬成的粥,入口细滑,余香不散。”

一位滕州顾客陈先生告诉记者,在滕州喝贡粥是有讲究的,“不动筷,也不动勺,沿着碗边喝,一喝一个坑。”果然,端起贡粥一饮而尽,完全不挂碗。

杨文清介绍:“菜煎饼和糊粥是滕州老百姓的日常美食,每家每户如果想在吃饭上节约时间,大家就可以做一个菜煎饼,既有主食又有菜,一个菜煎饼就解决了一顿饭。喝着糊粥下去,营养又健康。”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李金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雷电橙色预警!济南今天下午到傍晚将有雷阵雨+冰雹+10级阵风

雷电橙色预警!济南今天下午到傍晚将有雷阵雨+冰雹+10级阵风

雷电橙色预警!济南今天下午到傍晚将有雷阵雨+冰雹+10级阵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