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推进联合验收服务 提高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验收效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5 17:2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突破措施的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晓海围绕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方面的改革措施做了相关回答。

 竣工验收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最后一个环节,涉及规划、消防、人防等诸多部门,决定了项目能否投入使用。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联合验收服务。一是明确对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及建设条件落实等事项,按照“企业申请、统一受理、集中组织、各负其责、并联验收、限时办理”的原则,组织联合验收。二是要求各市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统一窗口,编制联合验收申请材料清单和现场查验事项清单,统一受理联合验收申请材料,统一组织现场查验,统一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三是按照有求必应原则,向建设单位提供验前指导服务,发现问题一次性告知,现场查验时主要核实整改情况。通过联合验收,有效减少了项目单位申请材料,节省了时间成本,提高了固定资产投资效益。

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配套措施从以下4个方面,进一步提升联合验收服务水平。

一是合并验收备案手续。将“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备案”合并办理,进一步减少了验收备案事项,将相关事项的申请材料和表单整合为“一张表单”,联合验收通过后核发统一的联合验收意见书。

二是优化联合竣工验收流程。针对部分项目难以同时达到验收条件及验收事项前后交叉等问题,按照“进度相似、并联打包”的原则,推行分段联合验收,建设单位根据需要自主选择分段联合验收或综合联合验收,更加符合项目建设实际。

三是推行建设工程城建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承诺在3个月内按要求提交城建档案验收材料,即可出具建设工程档案验收意见书。可通过工程审批系统获取的材料,不再要求建设单位提供。

四是提高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验收效率。水电气热信、道路、排水等已完工并通过验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接收上述配套公益设施的有关部门参与竣工联合验收;通过联合验收的项目,对非建设单位原因导致不能及时移交的配套公益设施,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时可以容缺,由当地人民政府或竣工验收阶段牵头部门督促有关部门限时接收,签订移交协议即可办理竣工综合验收备案。

通过以上措施,联合验收可操作性将更强,市场主体接受度更高,也将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验收服务监管效率和质量。

闪电新闻记者 张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连续两天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 这些地方仍有雷电+冰雹+11级大风

山东连续两天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 这些地方仍有雷电+冰雹+11级大风

山东连续两天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这些地方仍有雷电+冰雹+11级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