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跨界融合赋能水务发展 全国首届智慧建造与智慧水务融合技术创新论坛在济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5 10:4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5月23日—25日,由《中国给水排水》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建八局一公司、济南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智慧建造与智慧水务融合技术创新论坛在济南召开,开创了智慧建造与智慧水务跨界融合创新的先河。

本次论坛包括主旨报告、大会发言、答疑讨论、展览展示、项目参观等内容。政府主管部门、全国建造施工安装企业、水务企业、环保企业、设计院、高校、科研院所、总承包单位管理和技术人员,共计150余家单位、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王润晓,中建八局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齐朋,济南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栾厚杰出席论坛开幕并致辞,本次活动由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凡松主持。

据悉,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包括智慧引调水,智慧泵站(二次供水泵站、排水泵站等),智慧管网,智慧水厂,给排水系统(管网、水厂)的智能化运行,供水和污水系统基础设施的修复及改造,传感器、仪表及物联网,水务企业的能效提升,农村污水治理的智慧监管,装配式建筑、5G智造等建筑领域新技术在水务行业的创新应用等。

王润晓表示,推进智慧建造和智慧水务融合创新,本次论坛汇聚行业顶级智慧,共同探讨新理念、分享新技术、交流新经验,将对水务行业产生积极作用。山东省将在标准制定、政策支持、工作部署上,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为智慧水务发展营造更优良的环境、厚植更优质的土壤。

齐朋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广大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建八局一公司发展理念、经营实力、环保水务领域的经营成绩。他表示,中建八一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业内先进的理论观念,为推动环保水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栾厚杰从水厂智慧化、城市排水智慧化、智慧城市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济南市政设计院在环保水务方面的业绩。他表示,本次论坛为理论技术的交流提供平台,为现代水务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开幕仪式过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率先进行了“城市水系统面临的挑战与科学规划智慧管理需求”的主题演讲。他谈及城市到城市群,高度复杂,管理难度提升,就有智慧低碳城市的迫切需求。水资源是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水资源,同时实现低碳发展,都需要智慧水务进行支撑。马军院士提出,要以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制定城市发展规划,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助力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

中建八局一公司就“5G工地赋能智慧建造”、“BIM+智慧建造技术在大型水务项目的应用实践”为主题开展经验分享,致力于推进5G技术、BIM+智慧建造技术在水务银行业的应用。

40余名专家学者在为期两天的议程里开展精彩演讲及课程介绍。5月25日,与会人员还将实地参观中建八一承建的济南历城杨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济南中央商务区360米超高层项目。

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水务行业是最重要的城市基本服务行业之一,节能降耗是水务行业“永恒的旋律”。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水务行业不能缺席,加速水务与智慧的融合共生,已然成为大势所趋。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