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未故事⑥|水下工匠:日常负重80斤“盲焊” 全国持焊工证“蛙人”不足150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0 19:0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5月的阳光有些“温柔”,映照在西霞院水电站清色的水面上,闪着粼粼波光。水电站上机器隆隆声不断,身着橙黄色工作服的人员在正在忙碌地作业。

西霞院反调节水库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黄河干流上,是小浪底水利枢纽下游的反调节电站,承担着灌溉、发电、防洪等多项重要任务,对于充分发挥小浪底水利枢纽综合效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宽阔的黄河河面上,几个浮排随着水流规律地飘摇着。站在浮排上的人,叫乔维建,山东人,是一名特殊的潜水员。说其特殊,是因为别人潜水可能出于爱好,而他潜水则要完成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工作,那就是水下焊接。

6月份西霞院就要迎接渡汛,水下建筑物要经历低水位、高含沙、长时间的水流冲刷,为保证电站平稳、安全渡汛,一定要赶在汛期之前,完成大坝水下部分的检修工作。

潜水头盔、呼吸软管、水下监视系统、应急气瓶……不惑之年的乔维建正和来自青岛太平洋水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同事们认真地检查、测试潜水作业设备。80多斤的设备上身,并不轻松,他深吸一口气,走向浮排出口。

“一号开始入水。”浮排内的监视设备传来乔维建的声音。此时,河面溅起一层水花。几分钟后,钢筋网格上金色的火光夹杂着气泡出现在监视器内,水下呈现一片“水火交融”的景象。

乔维建所采用的水下湿法焊接是水下焊接最常用的方法。水下焊接的焊条经过防水物质浸渍后,能在水下稳定燃烧。焊条燃烧形成气相区,也就是气泡。气泡把电弧周围的水排开,形成相对干燥的空间,这样就可以焊接了。

但特殊的水下环境,使得水下焊接比陆地焊接更为复杂。如果遇上水质不好的情况,潜水员只能“盲焊”,完全靠触摸来作业;低温也是影响潜水作业的一大因素,冷水会瞬间吸收体内的热量,导致潜水员体力消耗严重;此外,呼吸软管缠绕、触电等也是潜在的危险因素。

焊接作业搅动起水底的杂质,屏幕上忽然变得模糊不清,具有26年从业经验的乔维建正在水下进行触摸“盲焊”。

在水下“摸爬滚打”数十载,乔维建经历过很多惊心动魄的时刻。

在福建的某次作业中,水下十分浑浊。“能见度为零,我做完工作,顺着呼吸软管返回水面时,就没能上去。”这时乔维建才发现,眼前有一团特别大的渔网,呼吸软管被挂到了渔网上。一时间,他难以挣脱。

水下一片漆黑,乔维建紧张起来,呼吸开始变得急促。

越急促越感觉气量不够用,甚至产生一种“想拔潜水头盔”的冲动。

短暂的紧张过后,乔维建开始安慰自己,呼吸软管还能正常送气、正常通话,岸上的备用潜水员也已经准备下水营救……

“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首先要做的一定是沉着冷静。”丰富的水下经验和朴实的性格塑成了 乔维建踏实沉稳的形象。他小心翼翼地扒着渔网,慢慢扒出一个似乎可以逃脱的洞。经过一番挣脱,他终于缓缓从洞里钻出,成功脱险。

正是因为乔维建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使他成为团队中的主心骨。

“同样的工作,他在短时间内能完成,我们就完不成。”齐飞飞一向钦佩乔维建的焊接技术,2006年从事水下作业时,乔维建就是他的启蒙老师,曾经手把手教他在水底焊接。“工程关键节点的时候,师父只要站在这里,我们大伙儿就会觉得安心。”

海洋、水电、风电等设施建设的发展带动了水下工程的快速发展,水下焊接和切割技术随之广泛应用,行业对于水下切割施工手段和技术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全国持证从事水下工程焊接与切割技术的“蛙人”仅不到150人,乔维建就是其中之一。他所在的青岛太平洋水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常年跟着公司跑项目,他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全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走了不止三遍。”回想着曾经参与过的重大项目建设,乔维建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

但他心中总有一块软肋。

傍晚收工,乔维建载着同事们回宾馆。追着柏油路前方即将落下的太阳,车窗外吹来柔和的风,这是他一天当中难得的放松时刻。此时,读二年级的儿子应该在几千公里外的家中写作业。自己每年几乎有十个月在外出差,孩子长这么大,陪伴他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两年,想到这儿,乔维建有一丝愧疚。但每每看到视频中那充满稚气的脸庞和带着倔强的眼神,他又感到慰藉:“儿子身上有股刚强的劲儿,像我。”虽然不在身边,但孩子非常“黏”自己,乔维建觉得,他应当给儿子树立榜样。

即使不能常与家人团聚、时刻面临各种作业风险,乔维建也从未想过要放弃这份职业。26年前,他刚入这行时,就被大海的神秘感深深吸引,从此热爱上了潜水。在他心里,潜水是个高风险的职业,也是一份伟大的事业。“我的目标就是为祖国的潜水事业、海洋建设、能源建设作出一点应有的贡献。”

又一日太阳升起。身着橙色工作服的员工乘快艇在摇晃的浮排和工作台间灵巧穿梭,鲜艳的橙黄色快速划过。

在水面留下一条由水泡形成的“尾巴”,这是“水下工匠”们从不停歇的脚步。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吕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冰雹+雷电+10级风又来!山东新一轮降雨今晚开始,最高温降7℃

冰雹+雷电+10级风又来!山东新一轮降雨今晚开始,最高温降7℃

冰雹+雷电+10级风又来!山东新一轮降雨今晚开始,最高温降7℃[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