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扎染、看文物......国际博物馆日 山东多地这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8 15:4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山东各地纷纷举行相关主题活动,让大家体验历史变迁,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在古城台儿庄,当地着力打造特色博物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台儿庄古城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城,被誉为“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丰富多彩的展馆文化将台儿庄古城变成展开的百科全书,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对当地著名的老字号铁匠铺、中药铺进行了场景复原,再现了过去京杭运河沿岸的商业文化、华商精神,兼具旅游和历史双重内涵,备受游客欢迎。

“台儿庄古城的展馆非常多,文化内涵也非常丰富,在招幌博物馆里,我还看到了很多的招聘和匾额,还有一些吆喝声,让我感受到了一些古时候热闹的场景,在这里我还体验了鲁班锁、木版年画,让我感觉非常不错。”在台儿庄古城游玩的游客周萍告诉记者。

台儿庄运河奏疏展馆、邮政博物馆,利用实物、照片、光影等现代化的技术多方位地展现了昔日台儿庄的繁华和大运河独有的多元文化。在胡家大院,游客们可以学习扎染、木版年画等传统手工艺品,感受传统文化的神韵。

台儿庄古城展馆部负责人李伟表示,通过挖掘博物馆特色文化元素,引进中华优秀传统体验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文化研学活动,可以拉近学生与博物馆之间的距离,搭建博物馆文化对外宣传的桥梁,让博物馆文化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

在菏泽定陶区,定陶博物馆将近十年来定陶汉墓、十里铺北堌堆遗址、何楼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部分文物和遗迹制作成近百幅展板,工作人员还向市民宣传《文物保护法》和博物馆日等方面的知识。不少市民还走进博物馆,更直观地去了解历史文化,追寻每件文物藏品背后的故事。

菏泽市定陶博物馆馆长丁献军表示,下一步将加强馆校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博物馆下乡村工作,组织学生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组织历史文化讲座,讲述定陶历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枣庄台 侯晓文 台儿庄台宋欣张立 菏泽台 赵化林 定陶台 马瑾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