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生态杀手”互花米草治理缓慢 省海洋局:建立协调机制 制定丁字湾整体治理方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5 15:1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5日讯 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5月13日播出第九十五期,山东省海洋局接受问政。节目曝光了外来物种“互花米草”在莱阳、即墨和沾化沿海泛滥,成为“生态杀手”的问题。节目播出后,山东省海洋局成立督导组,来到了莱阳丁字湾沿岸,进行督导整改。

5月14日,省海洋局督导组来到了莱阳丁字湾沿岸,召开互花米草治理工作督导整改会议。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莱阳丁字湾的互花米草在80年代滩涂养殖引进苗种时引进,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现在面积已经达到131公顷,严重危害了丁字湾的生态环境,对当地养殖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莱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徐洪健表示,针对互花米草,莱阳采取了多种方法治理,但是效果都不明显。有专家提出用围坝的方式治理,但是成本太高,地方财力有限。其他的通过药物等多种方式也在进行摸索实验,看哪种方式最适合丁字湾的互花米草治理。

目前,莱阳采用的治理方式是先刈割,再用水上挖掘机进行挖掘的方式整治,截止到2021年3月底,清理面积约100亩,投入资金100余万元。“现在资金问题就是很大的瓶颈,缺少资金支持。下一步丁字湾莱阳地区的互花米草治理,要借助问政山东的契机,按照省海洋局的统一部署和市海洋局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加大资金投入,运用社会力量把互花米草治理好。”徐洪健表示。

督导组要求,莱阳、海阳和即墨三地要建立协调机制,区域联动,制定一个整体的丁字湾互花米草治理方案,分步实施,落实属地责任。“要明确相关的责任人,联系人,再建立相应的台账,指定时间节点统一要求,统一行动,避免这边动那边不动的问题。”山东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张泉邦 崔冬梅 赵红伟 莱阳台 冷琳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崂山下暴雨了!山东这3个市出现中雨,下午全省多地将有8级北大风

崂山下暴雨了!山东这3个市出现中雨,下午全省多地将有8级北大风

崂山下暴雨了!山东这3个市出现中雨,下午全省多地将有8级北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5-15
抛绳救人的“老师儿”你们在哪?女子不慎坠入黄河 获救后三次跪谢恩人

抛绳救人的“老师儿”你们在哪?女子不慎坠入黄河 获救后三次跪谢恩人

5月11日,一女子在黄河济南段不慎落水,多名路人抛绳救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