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声记》走进威海录制 将渔家号子融进改编歌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4 08:1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追寻过往,致敬荣光。5月11日,山东卫视《寻声记》第三期在威海进行节目录制。寻声歌手在威海南海新区的海滩边出发,在这里展开一段寻声之旅,追寻威海的红色记忆,感受威海的温度,见证威海的发展。

主持人王晓龙、张美琪和寻声歌手韩承羽、麦小兜四人分为A、B两组,根据抽取的不同寻声线索,寻访当地革命历史故事,找寻《七子之歌·威海卫》歌曲创新改编的灵感,和当地群众一起完成歌曲的新编创作。本期节目录制过程中,在闪电新闻客户端、抖音APP、快手APP同步发起直播,全程呈现“高能”现场!

A组的韩承羽和张美琪在沙滩观看红色主题沙雕展,感叹南海新区的新风貌,得到线索后,两人立即前往蔡玉田老人家里。

在这里,他们了解了老人挖掘当地红色故事,组建红色记忆服务队的故事。随后在蔡玉田的带领下,张美琪和韩承羽拜访了两位解放前老党员,聆听了他们秘密入党、秘密斗争的故事。

蔡玉田和红色记忆传承志愿者服务队的老人们是最普通的威海人,也是心中时刻燃烧着红色火焰的威海人。威海人正是靠这种执着和坚持,在一片滩涂上,用14年创造出一座南海新区。截至目前,南海新区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33家。南海新区已成为威海市南延发展轴和环海发展带融合发展的强力引擎。

下午,韩承羽和美琪根据线索继续挖掘红色故事。两人还在路上品尝了酸甜可口的草莓,了解了万和七彩农业公司的草莓园和当地现代化农业发展。

路上,作为威海人的韩承羽,他表示回到家乡非常高兴,还教美琪一首威海话儿歌。最终在北湾村,韩承羽和美琪找到了老人蔡桂英,听老人讲述过去支前的故事和现在学习党史的故事,一同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据了解,解放战争期间,威海先后共组织了八批常备民工,其中分为担架工、挑工、船工及大车运输工,合计3700余人,装备担架500余副、挑担700余副、木船52只、大车50多辆,这还不算其他自发的支前力量。威海民工吃苦耐劳,忠诚朴实,勇敢机智,为解放战争的胜利贡献了全部的力量。

而B组麦小兜和王晓龙则来到威海乳山聆听了乳娘“硝烟中的摇篮曲”。在田家村,麦小兜和晓龙参观了胶东育儿所旧址。

乳娘所抚养的正是革命后代,孩子们的父母为了老百姓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不惜骨肉分离。老百姓正是看到这个,所以才积极主动地来当乳娘,甚至用自己的孩子去换革命后代,以命保命、以命换命。

在参观胶东育儿所旧址时,晓龙和麦小兜了解到当年的乳娘王占梅就在乳山市。两人决定找到保育员王占梅老人,并送给她一份特别的礼物。

在王占梅老人家,王占梅讲述了当年照顾乳儿的点点滴滴。她表示自己喜欢孩子,尤其抚育的是革命军人的后代,更是不觉得辛苦。王占梅老人还回忆了当年自己所编的歌谣,并现场唱给大家听。瞒着王占梅老人,麦小兜和晓龙找到了当年王占梅老人所抚养的一位乳儿宋玉芳,并将她邀请到了录制现场,给老人一个大大的惊喜。

在乳儿宋玉芳捧着鲜花进门的同时,王占梅老人虽然腿脚不便但还是挣扎着起身一把抱住了宋玉芳。两人相拥而泣,留下喜悦的泪水。随后两人坐在沙发上拉着手一起回忆曾经的过往,宋玉芳表示没有乳娘就没有今天的她。

录制第二天,5月12日,A组韩承羽和美琪再次来到南海新区的海边,进行改编歌曲《七子之歌·威海卫》MV的录制。“我们这次改编的这首歌融合当地特色渔家号子、说唱和中国风元素,非常好听,也提前给大家推荐一波。”韩承羽表示,感谢有这么一次机会能够回到自己家乡录制。

B组根据“马石山上的爆炸声”的声音线索,来到如山下石硼村。在村支书的带领参观了被服厂、军火车、北海银行等旧址,了解了当年村子里八路据点的故事。随后又来到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在这里麦小兜和晓龙听党史办高主任讲述了当年十勇士的英勇事迹。退伍军人张高松表示自己入伍后也成为了“济南英雄连”中“马石山十勇士班”的一名新兵。他还提到了特别的一点就是,每天点名都会把十勇士名字点一遍,所有的士兵都会一起喊“到”。

下午,A组和B组汇合在南海新区的海边,配合着渔家号子,合着海浪声一同演奏了改编后的歌曲《七子之歌·威海卫》。

《寻声记》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的31个“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之一,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专题策划的重点节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寻声记》将以寻声歌手、主持人等新时代正能量青年的视角,用百年以来振奋人心的歌声,对中国共产党党史进行青春化解读,歌颂伟大新时代,让新时代青年了解党、热爱党、歌颂党、追随党。

《寻声记》节目共十期,将于5月16日起每周日晚9:20在山东卫视及腾讯视频播出,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网同步播出。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张侃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山东丨省海洋局部署《问政山东》曝光问题整改 2个组将奔赴一线督导

问政山东丨省海洋局部署《问政山东》曝光问题整改 2个组将奔赴一线督导

问政山东丨省海洋局立即部署《问政山东》曝光问题整改,2个组将奔赴问题一线督导[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泰山石保护:齐鲁青未了 一块石头也不能少

泰山石保护:齐鲁青未了 一块石头也不能少

近日,随着《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禁采禁售禁存禁运泰山石的通告》的发布,关于泰山生态环境保护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保护泰山石,山...[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图解|7条跨黄桥隧!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跨黄加速,独家线路图→

图解|7条跨黄桥隧!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跨黄加速,独家线路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高标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科学规划跨黄通道建设。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