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面塑、叶雕、剪纸等7个非遗项目入驻济南市历城区仁轩小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3 17:1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深化济南市非遗传承与教育融合工程,5月13日上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教育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济南市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等单位承办的“中国梦•非遗行”走基层系列活动走进济南市历城区仁轩小学。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峥及其他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济南市20位非遗传承人参与展示展演,现场近500位师生进行了参观体验。

在非遗成果展演环节,古琴艺术传习班学员演奏了古琴曲目《笑傲江湖》、济南皮影戏传习班学员表演了传统剧目《鹤与龟》,传习班学员的精彩演绎真实地展现了济南市非遗校园传承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龙山黑陶制作技艺、济南面塑、济南叶雕、济南剪纸、济南老玩具5个非遗传习班学员也展示了阶段性的教学成果,生动地彰显了济南市非遗的独特艺术魅力。

在非遗展示区域,泥塑兔子王、社火脸谱、济南毛猴、济南微雕等20个非遗项目汇聚一堂。师生们逐一观看了独具泉城特色的各类非遗展品,仔细聆听了非遗传承人的讲解,有的还对每一个非遗项目进行认真记录,充分彰显出师生们对非遗的喜爱,也预示着非遗保护传承的美好明天。

现场为已经入驻学校的济南皮影戏、龙山黑陶制作技艺、济南面塑、济南叶雕、济南剪纸、济南老玩具、古琴艺术7个非遗项目传习室进行揭牌,并为7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颁发聘书。济南市历城区仁轩小学校长刘庆平表示,感谢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荐的7个非遗进校园项目,项目受到学校师生的广泛喜爱,目前,学校每周开展常态化、系统化教学,定期举办相关非遗活动。今后,学校将依托非遗传承与教育融合工程,继续积极组织开展更丰富多彩的非遗传承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感受非遗魅力,切实发挥学校教育在非遗传承、传统文化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

活动现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介绍,2017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作的实施意见》,三部门共同推动非遗传承与教育融合,明确教学协议制度、资金保障等相关制度。2018年,济南市启动非遗活态传承八项工程,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即为其中一项工程。济南市历城区仁轩小学集中引入学校的非遗项目数量之多、种类之丰富,在济南市尚属首例,也是济南市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的生动实践,对于非遗的保护、传承、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促进作用。

多年来,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遗保护中心严格执行《关于深入推进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不断创新非遗进校园形式、丰富课程内容,大力推动非遗扎根学校,建立起深度融合机制,开创了学校认可、师生欢迎、非遗校本课程普及率高的新局面,让学校真正成为非遗传承的重要阵地。下一步,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持续、深入推进该项活动,不断拓宽非遗保护传承领域,积极培养非遗传承后备人才,让莘莘学子真正担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让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通讯员 张扬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山东丨省海洋局部署《问政山东》曝光问题整改 2个组将奔赴一线督导

问政山东丨省海洋局部署《问政山东》曝光问题整改 2个组将奔赴一线督导

问政山东丨省海洋局立即部署《问政山东》曝光问题整改,2个组将奔赴问题一线督导[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泰山石保护:齐鲁青未了 一块石头也不能少

泰山石保护:齐鲁青未了 一块石头也不能少

近日,随着《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禁采禁售禁存禁运泰山石的通告》的发布,关于泰山生态环境保护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保护泰山石,山...[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图解|7条跨黄桥隧!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跨黄加速,独家线路图→

图解|7条跨黄桥隧!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跨黄加速,独家线路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高标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科学规划跨黄通道建设。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