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从复制到创新 “一保通”优化山东口岸营商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8 21:0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8日讯 最近,山东出台21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流程再造、机制创新,提升外贸企业的通关效率。“一保通”就是山东自贸试验区通过学习之后再创新的成果。

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海尔日日顺的业务人员正在整理上个月400份报关单据。这家企业进口原材料的特点是单次数量比较少,但是货值高、频次多。

海尔日日顺跨境物流进口业务经理杨宗泉说:“每次货物进口之后都要向海关申报,现在实行分送集报的政策之后,货物到了直接放行,每个月集中向海关申报一次就行。”

过去,为了减少通关次数,企业进口物料时,都是先在境外集货,汇总后再进口到国内工厂,物流周期在一到两周。

海尔日日顺跨境物流进口关务经理杜萌琳介绍说:“受到整个疫情的影响,我们的物流其实是一个受阻的过程的,我们的物流成本、仓储成本都是大量上涨的。”

为解决这类外贸企业的难题,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联手青岛海关,支持企业将海外的仓储转移到青岛前湾综合保税区内,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探索的“分送集报”改革。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会航运物流部部长周宇翔表示,“海外的供应商一次性的将这些它需要的核心零部件,统一进口到综保区里的保税仓库里,根据海尔方面的需要分期分批的把这些零部件从这个仓库里提离,在次月统一进行汇总申报。”

“生产需求下达以后,基本当天我们就能收到货,整个的一个物流周期提效了90%这样一个状态。我们也测算了一下,库存的成本还有物流成本的节省,基本上一年可以达到1500万左右。”杜萌琳说道。

不过,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享受这样的便利,海尔日日顺需要缴纳1500万元的保证金,而在原有海关业务中,有一项汇总征税改革,业务形式和分送集报很像,海尔日日顺在这项业务上已经缴纳了8000万元的担保。

黄岛海关企业管理处特殊区域业务科一级主办姜燕说:“这两项业务都是让企业从一单一申报变成了一月一申报,但因为这两项业务在海关属于不同的业务领域,需要缴纳两次担保,也就是两份保证金。”

青岛海关随即整合两项业务,在全国率先推出“一保通”改革,允许将汇总征税担保直接用于分送集报业务,海尔日日顺因此无须再缴纳1500万元的担保。

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毕海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做好一保通业务的复制推广。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再提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