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三箭瑞景苑二期阅山府小区一楼住户集体“扩院”开发商:多次协商无果 准备启动诉讼程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6 21:3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6日讯 很多人买房子的时候买一楼,是看中了一楼会带有一块小空地,整理整理就成了一个小花园,一般这些小花园都是提前规划好的。但是济南的王先生反映,自己家小区一楼的住户,不仅擅自扩大了小院的面积,还在楼旁边挖出了一条通往地下室的通道。

“扩建小院”只因承诺未兑现? 一楼业主拒绝回应

记者采访当天,被济南市天桥区三箭瑞景苑二期阅山府小区的一楼住户阻拦观察现场情况,并遭到一楼住户们的驱赶。

在小区里记者看到,原本小院的围栏已经被拆除,地上还残留着围栏地基,旁边堆放了大量砖块。在距离楼体更远的地方,一楼业主在原公共绿地之上,重新垒起了墙,部分业主已经在门口搭起了铁架子。

业主王先生反映说,现在一楼业主不仅在扩建小院,更是在靠近楼体的地方挖坑,直接将地面和地下室连通,楼体外砖也已经被破坏。住在楼上的业主们十分担心,这些改造会造成楼体结构损坏,影响居住安全。

济南市天桥区三箭瑞景苑二期阅山府小区业主王先生说:“这个楼体,在外面我看到混凝土、钢筋都露出来了,是不是会对楼体产生影响?过几年楼体开裂,这个费用谁来承担?”

从四月初开始,一楼的住户们像是约定好一样,陆陆续续开始改造自家小院。到现在,几乎所有的一楼小院都进行了施工,很多楼上的业主反映,这已经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

济南市天桥区三箭瑞景苑二期阅山府小区业主们说:“有的住在二楼,正常放置空调的外机台没有了、墙皮也推了、也看到一楼院子砸的地基。挖了那么大一个坑,防水破没破坏,我们地下二层的地下室漏不漏水现在都不知道。”

在现场,记者努力尝试与一楼的业主沟通,但是对方不仅表示拒绝,也不允许记者站在他们所划定的小院区域内。一楼住户们为何要集体改造自家小院? 

采访中,有其他楼层的业主告诉记者,当初开发商宣传的一楼小院宽度是7.5米,可实际仅有4米,这是引发一楼业主们不满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在购房合同里并没有对小院宽度作出明确规定,标注的是“以实际交付为准”,另外,小院能直通地下室,也是当时售房时宣传的一项内容。不过,以上这些说法因为一楼业主拒绝采访,无法得到他们的确认。为帮助大家伙解决遇到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天桥区城管局、天桥区药山街道办事处、三箭阅山府小区开发商、物业和住户代表,一起进行现场协商。

私自扩建隐患多 物业曾多次要求整改

济南市天桥区三箭瑞景苑二期阅山府小区项目经理马先亮说:“当时是怎么宣传的,我不是当事人。我只能从合同的角度,我们交房的合同明确写明,实际的小院以实际交付为准,所有的业主合同也是这么签的,而且交付之后,业主提出异议,我们就跟他协商,签了字,不能乱动,不能乱建。已经签了。” 

在开发商提供的告知函上,明确写着,在办理交房手续后,自行履行维护小区公共设施的责任,认可交付时一楼院落实际现状并不进行任何改造的行为,签订的时间为2021年1月30日。

济南市天桥区三箭瑞景苑二期阅山府小区业主说:“从上周五一直到今天我们给物业提供的诉求是先暂时停工,因为我们不知道哪些是正常施工,哪些是不正常的。”

项目经理马先生也表示:“我不能说改造对结构有没有损坏,这个需要找设计者或者第三方看一下,鉴定一下。”  

在今年4月份,小区的物业也曾在一楼住户的门上张贴过私自扩大小院的整改通知函。

山东三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介绍说:“发生这个事情,我们第一时间就下发了告知函和整改通知函,为了让业主明晰里面的事情。我们保安也去制止,但是事态没有像我们想象之中发展。”

从事情发生到现在,在天桥区城管局和药山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小区的开发商、物业和一楼住户的代表已经进行了多次协商,但都没能达成一致意见。

街道办:有纠纷可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违建不可取

济南天桥区药山街道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谭巍说:“跟这些一楼的业主,我们也是说你和开发商的矛盾,可以通过正常的法律渠道进行解决,但是在解决之前,这个行为应该先停下来。”

济南天桥区城管局药山中队队长单雷说:“既然你们有纠纷,应该通过合同纠纷的处理方式,通过法律途径来处理。”

开发商:协商无果 准备启动诉讼程序

对于目前一楼业主们坚持扩建小院的行为,三箭房地产决定采取法律手段制止业主的行为。

山东三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刘维河说:“现在我们在准备走诉讼程序,怎么样也要把环境给维护好,今天上午刚刚启动,上午我在办公室和法务部门商量怎么诉讼,准备资料。”

编后:如果一楼业主认为开发商的规划不符合标准,完全可以参与到协商过程中,把自己的想法提出来。现在开发商已经在准备走法律程序了,不管怎样,我们希望事情能得到解决,毕竟其他楼层的业主需要住进一个安全的房子里面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指数丨数据还原山东“五一小长假”:青岛海滨游客最爱“躺吃”,红色旅游“出圈”

闪电指数丨数据还原山东“五一小长假”:青岛海滨游客最爱“躺吃”,红色旅游“出圈”

“五一”假期已经结束,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这个假期出行人数达2.3亿人次,超过节前预期。“补偿式出游”热度爆棚、各大景区游人如织...一...[详细]
齐鲁网 2021-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