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大工匠】王亮:痴迷于高端数控机床研究17年 为工业母机换“芯”提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6 20:4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6日讯 今年的“齐鲁大工匠”获奖者中,有这样一位80后,他专注于为高端数控机床提高精度和速度,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精密数控机床直驱”技术专家——王亮。

这些天,在滕州山东威达重工生产车间,王亮正在对一台新型数控机床做调控试验,通过新应用的电机直接驱动运动部件,提升机床速度、精度。调试成功后,生产效率能提升2倍。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技术部部长王亮说:“取消了中间的传动链,响应速度特别快,这样既兼顾了精度,也实现了高速的目标。
在高速状态下实现高精度加工,一直是机床加工中的一个难题。痴迷于高端数控机床研究17年的王亮,一直在更高速度中不断挑战高精度。2017年,一家公司与威达重工签订了一份订单,然而当第一个模具试件生产成功时,客户却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将数控机床的定位精度从0.008毫米,提高到0.005毫米。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技术部部长王亮说:“当时顾客提出的要求,已经超出了设备的理论设计精度,而且客户只提供了一块试件,如果在试件上动刀,就意味着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这个单子当时是签了六台机器,如果造成退单,我们会损失一百多万元。

通过借鉴行业内先进技术,王亮大胆提出,借助针型测试件对数控机床的动态精度和稳定性进行调试。靠着这项检测方法,王亮和同事15天连续奋战,300多次技术改进后,满足要求的试件终于成功下线。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技术部部长王亮说:“在一个直径90毫米的圆柱上,加工出一个直径0.08毫米的,大概相当于头发丝直径大小的一根针,由于在加工过程是一个运动的过程,这样对于机床的控制精度和稳定性要求特别高,虽然从数据来看这只是一个细小的变化,但是对于机床整体性能来说,却是一个质的飞跃。

王亮和团队还在国内首次研发了倾斜面小孔加工专用机床,大型圆弧壁板加工专机,实现了进口替代,为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眼下,王亮和团队又向新型自适应生产系统等关键技术发起了新挑战。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技术部部长王亮说:“现在的工匠精神,不单单是简单地重复和坚守,更需要改进和创新,作为一名机床技师,我的责任就是不断地开拓和创新,秉承新时代的工匠精神,让我们的机床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贾晓宇 枣庄台 编辑 张润泽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指数丨数据还原山东“五一小长假”:青岛海滨游客最爱“躺吃”,红色旅游“出圈”

闪电指数丨数据还原山东“五一小长假”:青岛海滨游客最爱“躺吃”,红色旅游“出圈”

“五一”假期已经结束,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这个假期出行人数达2.3亿人次,超过节前预期。“补偿式出游”热度爆棚、各大景区游人如织...一...[详细]
齐鲁网 2021-05-0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基础设施“补短板” 乡村振兴有活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基础设施“补短板” 乡村振兴有活力

以增强农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近年来,省派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服务队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振...[详细]
齐鲁网 2021-05-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