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扎根一线19年,从电焊工到汽车电器专家 中国重汽调试电工贾相波的价值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1 19:3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日讯 记者见到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汽车调试电工贾相波时,他正蹲在地上调试着车辆电器。今年是他从业的第十九年,十九年间,一直扎根生产一线,从事整车电器检查工作。今年,他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称号。可谁能想到,2002年前刚入职的他,还想着撂挑子走人。

专业不对口 贾相波提出离职想法

“给我分配的第一个工作是电焊,但是我在学校里学的是汽车电器。刚开始做得不好,常常被电焊灼伤眼睛,很难受,每天都像哭一样。做完一天工作后很累。记得有一次下班后去吃饭,连着吃了四碗,当时老板都觉得我吃得太多,让我少吃点。”贾相波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工作强度大,专业不对口。贾相波一度认为,自己在学校里的知识都白学了。几经思考后,他向父母提出了自己要离职的想法。就在临走之际,公司的一次内部招聘,改变了他的想法。

转岗到汽车电器检查岗  迎来新机会

2004年,公司招聘汽车电工。“我的心脏就像装了马达一样,砰砰直跳,当时就想,一定要冲在最前面,把这个汽车电工的岗位拿下来!”贾相波兴奋地说着自己的想法。“当时我找了领导,领导抬头看看我说能做吗?然后给我找了一个汽车电器的一个试题,我很轻松的把这个题给答出来了。”

带着满腔热血,贾相波开始从事整车的汽车电器检查工作。仅用了一年的时间,贾相波已经能熟练解决整车电器调试过程中各种技术质量难题。

“他的带头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现场非常多的用户都点名让贾相波去现场解决问题,对他的技能是非常认可的。

有时候他晚上也会从家里来到现场进行测试验证,争取在24小时之内为用户解决相关的问题。他这个精神感染了周围的所有人。”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经理李帅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谈起来自己快速成长的秘诀,贾相波说,每次都会把自己遇到的问题记到笔记本中,久而久之,就攒下了一大摞。

“心有梦想,便只顾风雨兼程。”记者翻开贾相波的十几本“百宝囊”时,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句话。

那时候,贾相波早已做好一辈子都扎根在一线做整车电器检查的工作。然而,一个契机,让他改变了职业生涯规划。

言传身教带队伍 十年走遍全国

贾相波说:“那时候领导说我做得不好,我一时还想不通是哪里做的不好,后来才知道,领导的意思是让我把知识经验分享出去,大家都掌握了经验技能,才是真的好。”从2012年开始,贾相波一边扎跟生产一线,一边开始带骨干、带团队,组织生产及售后学员培训。近十年的时间里,贾相波培训的学员已达上千人次,培养售后服务技师达30余人。

“我们公司的电器班就是在他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儿成长为全公司的模范电器班,在他的带动下,整个团队的精神也是蓬勃向上的!”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经理李帅告诉记者。

在现场,记者也遇到了前来问问题的电器班学员韩虎,他告诉我们,自己和贾老师的关系,既是师徒又是朋友。“只要我们有不好解决的问题,贾老师一个电话就会来到现场,指导我们怎么进行检查,怎么维修。”

在贾相波的带领下,电器班的学员参加了各种节能比赛。其中,学员韩虎在全国第四届载货汽车装调工比赛中,获得优秀奖。现如今,这些学员已遍布生产一线及全国各地区服务站。

贾相波说:“上个月我刚刚到了海南,回头想想,基本上把全国的各个省都走遍了。我觉得我们蓝领工人用自己的双手去劳动,去展现自己的价值,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新泰台 牛永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3秒丨最大如乒乓球大小!济宁、临沂等多地降下冰雹,半岛地区仍有雷阵雨

63秒丨最大如乒乓球大小!济宁、临沂等多地降下冰雹,半岛地区仍有雷阵雨

今天,济南、菏泽、临沂、济宁等地出现强对流天气,临沂、济宁等局地还降下了冰雹,最大的有乒乓球大小。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半岛地区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