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沿着高速看山东 | 沿黄生态廊成就张军的“务农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1 19:23:05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趟出一条翻身解放、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发展之路,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做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绩,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为展现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策划推出《沿着高速看山东》大型融媒体报道。以高速公路为叙事载体,串联起山东在经济、文化、科技、生态等方面取得新成绩的典型地区,讲述齐鲁儿女接续奋斗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日讯 在山东省内,有这样一条高速,它与黄河的走向基本一致,沿线途径济南、滨州、东营,串联起一条黄河流域的绿色长廊。日前,闪电新闻记者沿着这条高速来到了位于滨州的黄河之星生态园。这片如今清风拂面、满眼翠绿的园区在两年之前还是一副黄土飞扬的模样,而黄河之星的变化之路也恰好是一位葡萄园主的圆梦之路。

说起黄河之星两年前的样子,紧挨着生态园种葡萄的张军最有发言权。从2018年开始,他就承包了距离黄河岸边二百米左右105亩大棚,但是一年到头,即便闲暇,他也从没想过去黄河边溜达一圈。“都是建筑啊,去了也没什么意思”,张军这样回忆。

建筑物多植被少,彼时的黄河岸边只有零星几棵树添一抹绿色。张军在这里种出葡萄卖掉、卖完再种。48岁选择专心务农的他,梦想依托高速的资源打造一片生态良好休闲农业园区,而这样传统又单一的销售模式与他的目标可谓背道而驰,便利的交通条件无法利用,本该得天独厚的河岸资源反而像是累赘。“ 别的思路也考虑过,但是有这种观念 没有这种条件。”

转机出现在2019年。滨州持续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行动。至2019年4月,全市完成黄河违法事项整治46处。葡萄园旁的河岸也在拆违范围之内。此后,滨州市重点开展黄河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2019年10月,这个取名“黄河之星生态园”的项目正式开始建设。负责黄河之星项目现场管理工作的李超告诉记者,他们的目标就是要将拆违后174亩的土地实现绿化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黄河河岸土质多为沙土,水肥流失都比较快,为了兼具观赏性和生态修复的功能,施工方也下了不少心思。为了兼具保水、保肥、观赏性高又耐踩踏的特点,施工方各处考察,从10多种植物中只选择了一两种作为地被植物。7个月的工期,人手和设备紧张运转, 拆违现场向着集休闲健身、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黄河风情带的方向演变。

2020年五一,黄河之星生态园正式向公众开放,除了路面和水池,园区内植被覆盖率几近100%。

开园以来的这一年,黄河岸边重新出现了白鹭、松鼠等野生动物。张军如愿以偿地做起了采摘农业,周边居民没事会来附近溜达,自驾的游客顺着高速抵达这里。“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600游客,葡萄销售占比很小,观光采摘的收益远远大于销售”,张军说道,“现在正常经营收益能翻两番“!

如今,黄的河,青的路,并行镶嵌在渤海之滨翡翠般的土地上。以高速为引,用生态赋能,越来越多的“张军”将在这里实现最初的梦想。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史欣亮 张泉邦 王春雷 王飞飞   滨州台 李文兴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3秒丨最大如乒乓球大小!济宁、临沂等多地降下冰雹,半岛地区仍有雷阵雨

63秒丨最大如乒乓球大小!济宁、临沂等多地降下冰雹,半岛地区仍有雷阵雨

今天,济南、菏泽、临沂、济宁等地出现强对流天气,临沂、济宁等局地还降下了冰雹,最大的有乒乓球大小。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半岛地区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