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沿着高速看山东】济泰高速:沿最美高速 看齐鲁风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9 16:10:04

    济泰高速去年10月份开通,从此打通了济南“南大门”。泰安市岱岳区郑寨子村紧靠济泰高速,春花烂漫时节,村里的大棚无花果熟了,沉甸甸的果子因为这条新高速路,搭上了通往山外的“快车道”。泰安市岱岳区范镇郑寨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亓会峰说:“无花果的特色,第一不耐储存,第二容易损坏。通了济泰高速以后,时间缩短到了一个小时,储存和运输的时间大量缩短。主要销售到济南、北京、上海等地。”


 

   路通了,郑寨子村一鼓作气,打造汶阳寨现代农业产业园。村民钱袋子鼓了,村里来的人多了,村东边的牟汶河也有了新变化。亓会峰提到,前些年这个河污染的连条鱼也没有,我们现在把河逐步打造成一个生态河,现在水质特别好,很多鱼都生长起来,可以说我们这个地方成了一个山清水秀的好旅游的地方。

   村民富了,村子美了,顺着这条樱花大道出去,五分钟就能上济泰高速,四十分钟就能到济南。这条宽敞笔直的幸福路打通了乡村振兴的“筋骨脉络”。但其实济泰高速所做到的可不止这一点。从钟灵毓秀的泉城济南,到五岳之尊的泰山,再一路向南到儒家思想的诞生地——曲阜,济泰高速还是一条以泰安为中心,北起济南、南连曲阜的文化传承大通道。
   射礼,投壶,拓印,书法,这些生动的载体让传统文化更易于理解和接受。现在,我们不仅有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文化名片,曲阜师范大学更是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以“互联网+”赋能传统文化教育,孔子“和”思想虚拟仿真实验采取虚拟仿真和VR技术,构建出“回到孔子时代、回归孔子故里、回溯孔子生活”的历史情境。目前,该项目已入选首批教育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并免费向所有高校开放使用。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成积春告诉记者:“我们就想把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用现代技术加入,更加可视化、具象化,学生能够深入浅出的理解而且是融汇于心,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一条高速路,承载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如今,依托7000多公里交错延伸的高速路网,山东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通途大道上,阔步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南雨辰 济南 泰安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劳动纠纷典型案例:工程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的情形时 工伤保险由用工单位承担

劳动纠纷典型案例:工程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的情形时 工伤保险由用工单位承担

今天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维护劳动者权益纠纷案件审判情况及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的情形时,...[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沿着高速看山东】济东高速:行走黄河看巨变

【沿着高速看山东】济东高速:行走黄河看巨变

​济东高速西起济南,东至东营,与黄河走向一致,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沿着高速看山东》专栏...[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狠抓科技创新 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狠抓科技创新 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属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驱动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