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铁济南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9 11:5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 4月27日,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表彰了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集体和个人,其中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映照着9万济铁人创新进取、不懈奋斗的闪光足迹。

山东高铁里程跃居全国第三

“十三五”期间,山东高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石济客专、济青高铁、青盐铁路、日兰高铁日曲段、潍莱高铁相继建成通车,国铁济南局开通新线1236公里,其中高铁1024公里,较“十二五”增长25%。

铁路营业里程由4908.55公里增长到6144.64公里,其中高铁里程由1111.12公里增长到2135.08公里,较“十二五”末期翻了一番,山东省高铁里程跃居全国第三,省内“四纵四横”普速铁路网、“两纵两横一环双核”高铁网初步形成,路网规模和质量实现了重大跃升。

省际城际交流更加高效快捷

如今,在山东每天有670多列高铁列车在齐鲁大地上奔跑,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在高铁带动下,山东铁路旅客年出行频率由“十二五”末的1.06次逐步提升至1.64次,旅客年发送量由1.07亿人增长到1.59亿人。

从济南乘坐高铁可通达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10个高铁车站。青岛至北京、济南至青岛、济南至烟台开行一站直达高铁列车,青岛至北京最快只需2小时58分,山东环形高铁环游齐鲁最快5小时57分,山东高铁出行圈带动着沿线城市的经济加速发展。

人民群众旅行更有获得感

这五年,公益性“慢火车”、高铁环线、城际直达、市域列车、旅游专列,让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选择。电子客票、智能安检、铁路e卡通、商旅贵宾卡、互联网订餐等个性化服务新举措,让亿万旅客享受美妙的旅行生活。

济南东站、青岛北站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相继建成,潍坊、临沂、淄博等车站客运设施实施改造,“厕所革命”和车站“畅通工程”成效显著,动车组、和谐型机车实现升级换代,动车组配属增至219标准组,客运车站达到110个,其中高铁车站达到54个,人民群众旅行生活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货运增量为“美丽中国”注入绿色动能

这五年,国铁济南局年货物发送由1.579亿吨增长到2.306亿吨,铁路货物发送总量占居山东省货物发送总量由7.37%提高到10%。

“公转铁”政策加快落地,新建、改扩建53条企业专用线,“公转铁”货运增量累计5200万吨。实施路港、路企战略合作,构建货运合作联盟,三年间与560余家企业签订5.7亿吨协议运量,运能保障兑现率每年递增10%。常态化开行6000吨重载货物列车,京沪、瓦日、张东等铁路货物列车提速,大力开行敞顶箱班列,打通物流服务“前后一公里”,大大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为全面建设低碳、绿色、节约型社会贡献济铁力量。

海铁联运网赋能双循环

这五年,龙烟铁路、青盐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等货运通道相继开通,董家镇、胶州、烟台、临沂、菏泽等一批济铁物流园区开园招商,海铁联运班列线路由30余条扩展为97条,覆盖山东主要港口、联通全国多条干线的海铁联运网更加畅通,铁路集装箱发运量较2016年增长304.6%。

“齐鲁号”欧亚班列呈现井喷式增长,“山东制造”惠及欧洲企业,回程货物丰富山东百姓生活,国际班列运行线从5条发展到40余条,可达17个国家、45个城市。去年克服全球新冠疫情影响,“齐鲁号”欧亚班列创纪录开行1506列,成为促进双循环的超级“带货王”。

担当作为彰显济铁情怀

去年7053/4次公益慢火车升级空调车,改为省会济南始发,车票依然不涨价,吸引近百万游客走进大山,成了沿线乡村振兴的“幸福车”。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对口帮扶,向菏泽、临沂等地投入扶贫资金308万元。参与消费扶贫,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978万元。大疫面前,九万济铁人闻令而动,进出站测温、分散就座、隔座售票、免费退票、通风消毒一项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畅通防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服务复工复产复学,累计运送防疫物资824车、4.5万吨,运送医疗用品67批、6.37万件。开行复工复学专列12列、包车厢39辆,运送1.24万人,向企业货主让利运费21.54亿元,通过收费减半向社会让利2287万元。

改革创新汇聚发展力量

2017年济南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组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国铁济南局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改制后,现代企业运行机制加快建立,法人治理体系逐步完善,企业市场经营活力进一步焕发,企业内在动力和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升,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7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50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劳模称号,223名先进典型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出薛军、孟照林等一大批先进个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工人最高荣誉。

培养出刘波、吕关仁等一大批铁路工匠、技术强将,已建成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11个,研发国家级专利106项,18项成果获铁道科技奖,5000余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国铁济南局将以此荣誉为新起点,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向着打造千亿级运输企业、争创“六个一流”目标奋进,加快建设安全高效智慧文化美丽新济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建设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贡献济铁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狠抓科技创新 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狠抓科技创新 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属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驱动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视频|全面关停小型奇石非法交易场所 泰山石市场交易逐步走向终结

视频|全面关停小型奇石非法交易场所 泰山石市场交易逐步走向终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年来,山东大力整治泰山石非法开采,取缔小型奇石非法交易场所,全面关闭泰山石市场交易,泰山石市场交易逐步走...[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