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狠抓科技创新 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8 21:5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8日讯 山东省属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驱动高质量发展。
山东能源轻合金公司正在赶制一批中车集团时速350公里高铁车体型材订单,仅这个项目,企业订单就已排到了下半年。
山东能源轻合金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培海告诉记者:“我们生产的车体型材,在全国轨道交通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以上。”
过去,这家公司主要生产低碳建筑用材和大型铝结构,产品附加值低。2017年,企业决定向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航海工程等高端领域进军,每年拿出5000万元研发经费,推动车体型材融入高端制造供应链。

山东能源轻合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明坤表示:“目前,轨道交通产品已经成为我们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去年产值提升了50%,利润提升30%。”

不仅是研发“高投入”,人才的“强激励”也在同步落地。在淄博新华制药,超过75%的核心技术人员能够享受到股权或研发奖励等激励措施。
新华制药研究院药物质量研究中心主任王付荣告诉记者:“给我们这种高科技人才5万股的股权激励,还专门设立了每年一次的阶段成果奖励。去年,我们取得了治疗脑出血症状的注射液批件,给了我们这个团队60万元的奖励。”
去年,新华制药拿出3586万元重奖在科技进步、成本降低、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近年来,新华制药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以上,2020年超过4亿元,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长生表示:“公司已经连续七年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这与我们这些年重视科技创新,重视人才战略,是有非常大的作用。”

市场驱动的同时,政策也在发力。省国资委日前出台省属企业研发费用在业绩考核中视同利润、对获得科技奖项的进行加分并给予物质奖励、科研团队工资总额单列等措施。一系列政策激励下,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累计65.7亿元,同比增长49.3%,有9户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在50%以上。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表示:“通过市场主导、行政推动,整个国有资本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在行业里的竞争力进一步凸显,为全省十强产业的提升发展,贡献出国有经济的力量。”

山东台 陈银 济宁台 梁凤翔 王红艳 济宁台 魏娜 淄博台 许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视频|全面关停小型奇石非法交易场所 泰山石市场交易逐步走向终结

视频|全面关停小型奇石非法交易场所 泰山石市场交易逐步走向终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年来,山东大力整治泰山石非法开采,取缔小型奇石非法交易场所,全面关闭泰山石市场交易,泰山石市场交易逐步走...[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