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视频|全面关停小型奇石非法交易场所 泰山石市场交易逐步走向终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8 19:3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8日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年来,山东大力整治泰山石非法开采,取缔小型奇石非法交易场所,全面关闭泰山石市场交易,泰山石市场交易逐步走向终结。

临近五一假期,来泰山游玩的游客逐渐增多。在游客服务中心的一处文化广场上,不少游客正在选购登山杖、遮阳帽、泰山玉等工艺品。今年71岁的赵先生在这里经营店铺已经18年了,现在每个月的收入有几千块钱。

赵先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文化广场位置人流多了以后,人员的购买力增强,卖一根登山棍挣一块钱,一天能卖100个,积少成多,就能解决经营业户的收入问题。

18年前,赵先生刚刚从企业退休就在这个广场上租赁了这家店铺,那个时候他销售的还是小型泰山石。当时,由于人们对“泰山石敢当”的崇拜延伸至对泰山石的收藏、鉴赏,导致泰山奇石被热炒,价格不断攀升。像赵先生一样,这个广场的很多店铺也都在卖泰山石。

“从九十年代才开始的,从乡镇河道那儿转转,买两块儿,买上一块儿百十块钱,能卖千数块钱,这个利润挺巨大,当时都很欣赏这东西。”赵先生表示,售卖泰山石可以获得巨大利润。

受利益驱使,不法分子乱采滥挖泰山石,导致泰山周边的河道、山体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2019年12月,泰安市发布通告,对销售泰山石和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的交易场所及无照经营商户依法予以关闭取缔。这时,泰山文化广场上的70多户店铺要全部停止泰山石经营。这让经营多年的一部分业户难以理解。

为了能让业户转变态度,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景区分局通过做工作、发放明白纸等方式,使得出现抵触情绪业户转变思想,同时也转变经营模式。

就这样,广场的业户全部停止销售泰山石,转为销售泰山玉、登山杖等工艺品。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泰山区的泰山奇石交易大市场,发现这里已经荒芜,只留着一些小房屋,房屋前长满了草,泰山石已无踪影。在泰山区的另一处福聚花卉奇石大市场,这里曾经经营泰山石的百余户业户早已转行。

同样是卖了十几年石头的泰山区福聚花卉奇石大市场业户赵先生告诉记者,要响应政府号召,不让卖就不能强行卖,泰山是必须保护的。

 目前,泰安市共关闭取缔小型泰山奇石经营户920家,整治玉石经营户500家,对1400多家经营奇石的宾馆、饭店进行清理整治。在线上,460家网店被整治,下线“泰山石”相关商品数千件。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科科长张跃民表示,下一步,要持续保持对关闭小型奇石经营业户的高压态势,通过执法检查、巡查暗访等方式,严防各类问题反弹。

与此同时,重量超过1吨的大型奇石整治工作也在同步开展。2004年,泰安市将泰山风景区等列为禁采区;2019年,对所有室外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依法关闭取缔,禁止运输泰山石和假冒泰山石行为,并收购经营业户的泰山石。山东七个部门联合下文,泰安、济南、济宁、临沂4市联动,清理整顿周边地区销售奇石场所。兴盛近20年、历经多次整治的泰山石市场交易走向终结。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