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投、争、引、统” 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提供资金保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7 15:3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7日讯 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解决农村水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是2021年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提供资金保障,这些措施概括起来就是“投、争、引、统”四个方面:

“投”,就是加大投入力度。面对疫情防控和减税降费等多重压力,今年各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在这种背景下,山东省财政厅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方向。2021年,省级安排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资金33.41亿元,同比增加22.41亿元。

“争”,就是积极对上争取。主要是对接财政部和生态环境部政策要求,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督促指导各市、县加强水污染项目库建设,强化项目前期论证储备,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纳入中央水污染项目库,最大限度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切实减轻地方资金压力。

“引”,就是吸引社会资本。积极拓宽环保项目筹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污染防治。截至目前,全省纳入财政部PPP管理库的黑臭水体治理项目2个,投资额23亿元,项目已全部落地并开工建设。

“统”,就是加强环保资金统筹使用。按照“应放尽放”原则,大幅度大范围下放资金管理权限,绝大部分中央和省级环保资金都采取因素法切块下达,由市、县结合当地实际,自主确定具体项目,进一步增强基层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第一高”青岛海天中心初现芳容 外型似海浪凌空

“山东第一高”青岛海天中心初现芳容 外型似海浪凌空

在酒店原址,青岛海天中心拔地而起。不仅海天大酒店,海天中心其他业态也将于近期陆续启动试营业,不久将正式向社会大众亮相。备受瞩目的海...[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交互图解丨齐鲁卫星成功发射,山东布局空天产业创新生态

交互图解丨齐鲁卫星成功发射,山东布局空天产业创新生态

了不起的山东之科技力量丨齐鲁卫星成功发射,山东布局“空天产业创新生态”[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