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沿着高速看山东|一条轮胎的“加速”之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6 21:07:04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趟出一条翻身解放、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发展之路,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做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绩,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为展现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策划推出《沿着高速看山东》大型融媒体报道。以高速公路为叙事载体,串联起山东在经济、文化、科技、生态等方面取得新成绩的典型地区,讲述齐鲁儿女接续奋斗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6日讯 荣乌高速是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东西方向主干线之一,山东段起自威海荣成市,自东向西经过威海、烟台、潍坊、东营四地11个县市区,是县级市所开通的第一条高速路。

荣乌高速山东段全线长619公里,双向四车道,设服务区14处、收费站47处。作为省内唯一一条环渤海地区高速公路,串联起了环渤海经济圈和胶东经济圈,对沿线工农业产品快速运输、海陆联运便捷开展、进一步推动各相关县市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日前,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烟台招远北收费站,这里毗邻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招远众多的企业产品及货物,通过这个站口进入四通发达的高速公路网络,走向了全国各地。“招远这边几家比较大的企业,比如玲珑轮胎,双塔粉丝,都是通过招远北站进入高速公路网,不仅缩短了通行时间,还节省了通行成本。”山东高速集团招远北收费站副站长张连刚表示。

发展催生交通需求,交通带动经济发展。产业与交通的相互促进,特别是为路而生的玲珑轮胎产业更有发言权。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告诉记者,招远没开通高速之前,公司产品从招远运到全国各地只能走国道、省道,甚至是乡镇路。路等级低、路况不佳、安全性差,影响了产品运输的效率,也制约了玲珑轮胎销售市场的拓展。

依托“大动脉”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玲珑轮胎的生产、流通也进入“加速度”。规模效益不断提升,更大面积、更高规格的产品沿着高速路走向全国,继而发往世界各地。

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说:“2003年荣乌高速的开通,将原本运往青岛港的路程时间缩短了一半,时间由4小时缩减到2小时。”也就是这17年间,招远生产基地的产量实现了近10倍的增长,生产的产品销往173个国家,车企配套量超过两亿条。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殷明慧 张泉邦 王乾峰  招远台 王晓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雨雨雨!济南已开下!山东近期阴雨连绵,今年以来降雨较常年已偏多45毫米

雨雨雨!济南已开下!山东近期阴雨连绵,今年以来降雨较常年已偏多45毫米

济南已开下,山东近期阴雨连绵,今年以来降雨已偏多45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