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卫视“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寻声记》在德州开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5 20:4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5日讯 4月24日,山东卫视《寻声记》节目正式启动录制。首期录制中,于毅、许馨文,主持人王晓龙、张美琪化身寻声使者,在德州宁津、乐陵展开两天的寻声之旅,找寻革命歌曲创新改编的灵感,和当地群众一起完成一首经典革命歌曲的新编创作。首期录制全程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山东卫视抖音、闪电新闻快手同步直播,点击直播回顾>>>

  

四人分为A、B两组,根据抽取的不同寻声线索,寻访当地革命历史故事,找寻音乐灵感。

为寻访英雄母亲,于毅和张美琪一组根据寻声线索找到了德州乐陵的革命先烈常大娘之家,常大娘的孙女常新华向他们讲述了当年老照片的故事。

常大娘(1891-1974)本姓刘,名香蕙,出生于朱集镇刘玉亭村,九岁到大常村做童养媳,丈夫常培仁是个哑巴。在那个混乱的时代,他们互相体贴,相依为命,先后育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抗日战争期间,常大娘带领一家人挖地道、养伤员、察敌情、送情报,为抗战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新中国成立以后,常大娘曾出席过山东省优抚代表大会,并连任乐陵县一至三届人大代表。

录制现场,于毅、美琪还进入到常大娘之家的地道里,聆听抗战英烈们可歌可泣的事迹。

在下午的录制中,于毅和张美琪又根据“打刀声”的线索来到了德州市宁津县崔杨村,在这里探寻冀鲁边区当年的抗日故事。

宁津有“小炉匠之乡”的称号,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崔杨村村民在当时的村支书任玉杰的带领下,主动变卖家财换取钢铁等材料,打大刀送前线,全村300多人,打出了3000多把大刀,俨然变成了一个个小型兵工厂。“村民们也拿着大刀上战场打鬼子,牺牲了17位烈士,他们平均年龄才28岁,最小的才十几岁。”任玉杰的孙子任廷水介绍。

大刀代表了冀鲁边区尚武的精神和不屈的斗志,在千年古槐下,于毅学习了“耍大刀”。

“迎面大劈破锋刀”,于毅曾出演过《打狗棍》《勇敢的心》《最美逆行者》等电视剧,耍大刀耍得有模有样。

“那段历史我们虽然没有经历,也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他们,永远记住那些为我们付出,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日英烈们,永远记住那段历史,这是我们做这个节目的意义。”于毅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王晓龙、许馨文组成的B组在拿到寻声线索后,直奔千年枣林园,见到枣林护卫队在打理枣树枝丫。交谈中得知,原来,山东抗日第一枪,就是在这片枣林中打响。

乐陵作为冀鲁边区的核心区,在这里燃起了山东抗日的第一缕烽火。抗战时期,冀鲁边区对日伪作战近千次,歼灭日伪军数万人,曾有90多名县团级干部、10多万民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国捐躯的烈士约有2000万名,而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更多的是在无名战线上牺牲的无名烈士。

王晓龙、许馨文找到了枣林护航人85后乡镇干部李宁,他向晓龙和馨文讲述了现代枣业的发展与曾经冀鲁边的战斗故事。

他们又根据“脚步声”的寻声线索,找到渤海军区教导旅青年宣讲团成员,了解当年渤海教导旅西征故事。

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一支从祖国版图的最东头打到最西头的传奇铁军,是一支整建制由渤海地区翻身农民组成的劲旅。从1947年10月起,这支部队先后转战西北、挥师陇东、横渡黄河、挺进河湟、铁血万里、历尽艰辛,并最终一路向西挺进新疆,在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滩上开垦出了万亩良田,在解放全中国、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过程中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于树堂是当年渤海教导旅中负责译电工作的老兵,17岁时便离开父母,跟随渤海教导旅西征到新疆。今年已91岁高龄的于树堂向晓龙和馨文讲述了当年西征的感受与乡愁。

4月25日,在宁津县康宁湖畔,岳松为获胜的于毅、美琪一组赠送“崔杨大刀”,并完成最终唱演秀。

“《寻声记》寻的就是曾经在这片炽热的土地上历史的声音。我们通过两组嘉宾的追寻,最终会呈现一首崭新的歌曲,这首歌曲一定是融合了时代的元素、融合了时代的强音,能够反映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的。”《寻声记》制片人陈其松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寻声记》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的31个“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之一,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专题策划的重点节目。《寻声记》以寻声歌手、主持人等新时代正能量青年的视角,用百年以来振奋人心的歌声,对中国共产党党史进行青春化解读,歌颂伟大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

《寻声记》节目共十期,第一期将于5月16日在山东卫视与观众见面,敬请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史欣亮 尹承谦 白少光 周树茂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连下三天!山东自西向东再次迎来降雨,这5市部分地区有中雨

连下三天!山东自西向东再次迎来降雨,这5市部分地区有中雨

连下三天!山东自西向东再次迎来降雨,这5市部分地区有中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