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不合格农资产品致潍坊、烟台等地樱桃果农受损,农业农村部门:铁腕整治 露头就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5 12:0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5日讯 4月22日晚,《问政山东》节目曝光了潍坊、烟台等地部分樱桃果农使用化肥、农药后,大樱桃出现了斑点和减产的情况,而且延缓了樱桃的上市时间,给当地果农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在问政节目现场表示,农资不法行为已列入今年的农资打假专业行动重点执法内容,将发现一批处理一批,对不法分子进行严惩。

4月23日上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派出两路督导组,分赴烟台福山区、潍坊进行督导整改。在潍坊青州,督导组先后来到受损的樱桃果农大棚和“简单粗爆”、“花囍”水溶肥的销售点进行走访调查。

在走访现场,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青州、临朐等地受“简单粗爆”、“花囍”水溶肥影响的樱桃果农有近30户。今年1月,果农发现问题之后已经向当地农业部门进行了投诉。当地农业农村局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技术指导,挽回了部分损失,现在樱桃虽然快成熟了,但是比正常樱桃晚上市半个月左右 。 

“简单粗爆”、“花囍”水溶肥宣传资料上,闪电新闻记者看到,“简单粗爆50毫升+花囍20克兑水30斤可替代单氰胺打破樱桃、桃子休眠,有利于促花、保花、养花、提高坐果率”这样的宣传表述,而两种肥料的登记使用范围分别是菠菜、葡萄和番茄,并不包含樱桃。究竟有没有这样的功效?督导组又来到位于临朐的“简单粗爆”、“花囍”水溶肥的经销商门店。

“花囍是一种微量元素水溶肥,而且简单粗爆是一种中微量元素水溶肥,它是一种肥料,而打破植物休眠的是需要激素类调节,作为肥料是不具备这种激素类调节作用的。” 临朐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丁丁表示,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一周内,临朐相关部门将协调上海的厂家,尽快解决果农反映的相关问题。

在督导现场,潍坊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大队长楚伟表示,农业农村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对涉事经销商依法严肃查处,对受损的农户按照规定进行补偿,在两个月之内把《问政山东》反映的问题处理好、整改好。

督导组又赶到烟台高疃镇曲家村,来到受损樱桃果农大棚和樱桃授粉药的销售公司烟台乐植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经调查,该公司确实销售了不带标签的樱桃授粉药,《问政山东》节目播出当晚,当地执法机关已经对该公司进行了查封。据了解,乐植公司与果农纠纷已进入司法程序,正在进行庭前调解,司法机构将对大樱桃受损情况进行分析鉴定。

“这次曝光的问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将深刻汲取教训,严查三无、假劣产品,保障进销台账完整、可溯源。”烟台市福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姜成海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重拳出击、铁腕整治、露头就打,形成强大震慑力,“使经营单位不敢违法经营、不愿违法经营、不能违法经营,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土壤肥料总站站长刘延生表示,“将集中进行一次农资整治活动,净化农资市场,加强对农民的选肥、用肥、辨肥的能力,提高农民的施肥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