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敬英雄传承经典!带你了解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前世今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2 22:0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2日讯 4月20日至21日,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演出反响热烈,赢得了业内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奇袭白虎团》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是以朝鲜战争中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后经多次加工、修改、提高,1964年参加“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反响热烈,广受好评。1972年,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山东省京剧院曾于1993年和2010年复排此剧。2020年,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山东省京剧院再次集合精干力量,排演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

1958年志愿军京剧团并入山东省京剧院完成了山东省京剧院的组建,同时也带来了《奇袭白虎团》”。这种军人的气质已经深深地融入到山东省京剧院的每一位演员血液中“,山东省京剧院院长蒋庆鹏介绍,《奇袭白虎团》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武戏,这也是戏剧舞台上为数不多的以武戏居多的艺术作品,它的难度一是体现在对于主角严伟才这个角色文物双全的要求。第二是需要有一支精气神统一,武功好,有道白,会表演的一支整齐"尖刀班"。两者缺一不可。整个的既在原来的基础上继承,又进行了新的创新。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歌颂了中朝人民和军队并肩战斗,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歌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全剧时长约120分钟,包括序幕“并肩前进”、尾声“乘胜追击”,以及“战斗友谊”“坚持斗争”“侦察”“请战”“宣誓出发”“插入敌后”“智夺哨所” “飞越天堑”和“奇袭匪巢”9场。每一场均有主题,且特色鲜明。随着剧情的层层递进,各人物角色的形象也更加饱满。

2020年,《奇袭白虎团》两次进京演出,反响热烈。2020年10月22日至23日,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奇袭白虎团》亮相梅兰芳大剧院。时隔一周,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山东省京剧院携《奇袭白虎团》再次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两场。

专家点评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

近年来,山东舞台艺术创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像京剧《奇袭白虎团》这样作品的复排,以及它列入百年百部优秀作品展演等,更能够为我们对于优秀作品应该怎样把握时代命脉、怎么回应人民诉求,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样本示范。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邹德旺

今天晚上看了演出之后非常的兴奋,不管是从演员的舞台表演,演唱方面都非常的好,因为这个戏是非常累的,演员需要翻爬滚打,他把我们戏曲程式的东西展示到舞台上,又要唱,对演员的要求是很全面。目前来讲,全国能演好严伟才这个角色的不多。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郭跃进:

这几年我一直关注山东文艺工作动向,就像今天上演《奇袭白虎团》里的尖刀班一样,山东文艺创作也已经成为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的“尖刀”,必将激励人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沿着高速看山东】济青高速:见证山东之变

【沿着高速看山东】济青高速:见证山东之变

济青高速公路被誉为山东第一路,通车28年来,它见证着山东经济发展之变。[详细]
齐鲁网 2021-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