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0秒|山东大范围降雨改善土壤墒情,冬小麦需预防蚜虫、赤霉病等病虫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1 17:4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讯 这两天,山东迎来大范围降雨,枣庄、临沂、日照和青岛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此次降雨将改善农田墒情,利于春耕春播和作物生长。

本次降水过程降水量全省平均15~20毫米,其中枣庄、临沂、日照和青岛有中到大雨,菏泽、济宁、泰安、济南南部、淄博、潍坊、东营、烟台和威海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

从4月20日开始进入谷雨时节,俗话说,“雨生百谷”“谷雨前后,种瓜种豆”。此时,花生、地瓜等农作物的播种进入了最佳时期。大部分冬小麦也进入孕穗期,对雨水需求量比较大,雨水充足有利于小麦灌浆。

“这场雨下得非常及时,如果这场雨能下透地就更好,下不透地的话,下一步我们要采取措施,积极的进行浇水,这样对后期的生长和增产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高级农艺师徐玉保认为。

然而,降雨过后湿度会增大,再加上温度升高,病虫害也将进入高发期,如果不及时进行防治,将会影响小麦后期的生长。

“谷雨时节主要有这么几种病虫害,一个是茎基腐病,根腐病,这是病害,另一个就是小麦穗期蚜虫,也很重要,这样防治根腐病和茎基腐病可以用苯醚甲环锉进行防治,防治蚜虫用蚍虫啉进行防治就行了。”徐玉保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