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山东:燃料电池创新“国家队” 为氢能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9 20:1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9日讯 早日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让氢能走进千家万户,燃料电池是核心问题。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研发能力,国家唯一的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山东,技术创新“国家队”聚合“最强大脑”,最优企业,最新成果,按下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加速键”。

山东东岳集团今天发布消息,企业自主研发的质子交换膜一季度订单量超过之前三年的总和。质子膜作为氢燃料电池最核心部件之一,企业投入10多亿元、技术攻关16年。

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华说:“氢能产业从2018年我们发动机的国产化,到电堆的国产化,到膜电极的国产化,到今年应该说迎来了国产材料替代的一个新的高潮,那么对我们来讲,一个做核心材料,做氢能芯片的公司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局面。”

作为全球两家掌握这项技术的企业之一,东岳在成为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共建单位后,迅速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上谋划更多创新和产业方向,加速技术迭代。

山东东岳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建宏说:“这次国创中心落户展开工作以后,能够把我们系统性的问题在一个平台上通过合作,通过招标,通过各自承担课题,会用原来更短的时间更集中的资源去解决它,所以说这个中心的作用就是一个平台作用,并且它是对技术的某种意义上的再认识,再认证,再突破。”

包括东岳在内,创新中心首批共建单位有十四家,将来还会在全球范围整合更多资源。让多种创新要素高效运转,中心采用独立法人治理模式,打破体制机制蕃篱,构建先行先试的政策环境,为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的氢能产业生态体系搭建绿色通道。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说:“科技部跟山东省组成了强有力的班子,成立了组织领导,形成了工作专班,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形成了很好的条件保障体系。力争率先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徐子春说:“未来的用3-5年的时间,我们会全面突破目前的一些卡脖子的工艺或者零部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善的一个产业链,一个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为我们的氢能社会和氢能源的推广利用,发挥基础作用。”

山东台 刘洋 董国徽 辛晟玮 淄博台 杨林 何子强 青岛台 赵德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在烟台、聊城大学、黄金集团宣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在烟台、聊城大学、黄金集团宣讲

连日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分别在烟台、聊城大学、黄金集团宣讲。[详细]
齐鲁网 2021-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