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山东: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增长近四成 稳外贸成果显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7 21:2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7日讯 今年 一季度,山东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617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9%,创近十年来最高增速。成绩单的背后,是山东外贸企业攻坚克难、敢于创新的结果,也得益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一季度,山东外贸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良好的增长态势。7月至今,已经连续9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8个月单月增速超过两位数,6个月增速超过20%。

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不断推进,外贸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竞争力,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订单。在烟台冰轮,他们正在赶制一批发往东盟的制冷压缩机组,货值3000万元。
冰轮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赵宝国说:“一季度我们海外出口同比增长85%,我们海外利润也较去年有142%的增加。

出口不断增长,冰轮环境依靠的是聚焦细分市场,瞄准客户痛点搞创新。他们自主研发的复叠制冷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冰轮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绪洪介绍说:“降低了传统的制冷剂氨和氟利昂90%的使用量,并且我们二氧化碳智能机是闭式循环,不排放到大气中,相比于传统的制冷系统提升效率20%,每年大概能为客户省电70万度。

企业努力,政府助力。在去年发布稳外贸稳外资32条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山东又出台了第二批7条意见,围绕扩大高新技术设备进口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在位于德州的山东晶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超强细旦高分子纺粘复合新材料项目最近正式投产。企业的5条生产线,设备全部从德国进口,货值近4.5亿元。由于符合国家鼓励进口的关键设备标准,按规定,他们可以享受6%-8%的关税减免。但企业要想享受这个政策,还有一个前置条件。

德州海关保税业务监管科科长董伟说:“只有以整机的形式进口的话,才可以办理减税手续,像这种真空热解炉,它是在不予免税目录里面的,还有这些零部件单独进口的话是不能免税的。

山东晶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中超说:“因为这条生产线设备太多了,得150多个货柜,所以说,我们只能是多次分装运。
企业一筹莫展之际,海关主动靠上服务。他们指导企业对照发运清单逐项归类,并采用“同一合同分批进口”的方式,为企业减免税款3000万元。

德州海关保税业务监管科副科长张德昌说:“我们最终按照同一合同项下,一个设备作为一个整体来核定他的征免,使设备的各部件均能享受减免政策,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政策引导下,今年一季度,山东进出口两端同时发力,实现出口3436.7亿元,同比增长45.4%;进口2740.4亿元,增长31.6%,分别高于全国6.7和12.3个百分点。

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周树茂 郑秀程  德州台 乔兴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处以7.9倍罚款!山东利蒙药业因生产标签不符合规定食品被罚23万多元

处以7.9倍罚款!山东利蒙药业因生产标签不符合规定食品被罚23万多元

处以7.9倍罚款!山东利蒙药业因生产标签不符合规定食品被罚23万多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