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明祭祀给巡山护林员带来不一样的清明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5 20:0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5日讯 一个人巡山,一片林陪伴,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说的便是守护森林资源的巡山护林员,每年到了清明前后,巡山护林员就会格外忙碌,然而今年他们普遍感受到文明祭祀带来的是不一样清明节。

大清早,巡山护林员李太玉和李发昌来到烟台市蓬莱区紫荆山街道李庄村,开始新一天的值守和巡山工作。有着丰富经验的李太玉对山上的每一条小路、每一个岔路口,甚至每一棵大树的位置,都了然于心,但即便如此,说起巡山这份工作,李太玉说前几年是真难干。

李太玉说:“之前老百姓防火意识很淡薄,比方,进了防火区,你说‘不准点火,不能烧纸’,他说‘好好,行行,是是,不点不点’ ,完了以后呢,上坟头蹲下一把火就起来了,有时候你在眼前说他,不准点火谁让你点火了,你把火扑灭,为了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那几年我磨了不少口舌,说了不少好话。”

每年清明节前后,对于巡山员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他们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以便对林区的火源进行管控,及时报告火情,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巡山护林员李发昌介绍道:“最大的困难就是怕有些进山的干活的,有抽烟的烟头,你不注意就怕着火,控制村民尽量别上山来,现在风太大,火着起来就没法弄了,控制不了,不让村民带火柴上山,不让带鞭炮、烧纸,最大限度地控制他们上山。”

相比往年,今年百姓文明祭祀的意识明显加深,这让李发昌轻快了不少。

李发昌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些年清明防火,他一次没落下,忙活着劝说村民,经常忙到口干舌燥。“现在好了,村民意识提高了,基本不带火上山了。”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烟台台 姜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