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跨越74年 亲属踏上烈士徐太友战斗牺牲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4 21:4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4日讯 4月4日,徐太友烈士的亲属从300多公里之外的临沂蒙阴县赶到菏泽张和庄烈士陵园,跨越74年来“相见”。

跨越74 

亲属终踏上烈士徐太友战斗牺牲地

今天上午,在赶了4个小时路程后,徐太友烈士的亲属终于来到了张和庄烈士陵园,踏上了徐太友战斗牺牲的地方。第一次见到长辈徐太友,侄子徐方玉仔细地擦拭着墓碑的每一寸,并摆上了特意为徐太友准备的鲜花与家乡饭,来祭奠这位牺牲了74年的亲人。

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墓碑上摆着一碗水饺,这是烈士徐太友的弟媳为他准备的,老人家今年已将近80岁高龄。由于身体的原因没能来到这里,这些水饺是昨天晚上包好,今天早上煮出来的。老人家告诉记者,为徐太友包的是韭菜馅的水饺。因为这个季节的韭菜很鲜,包饺子好吃,带来让他尝一尝。

一碗水饺、三个鸡蛋,四束鲜花,亲属们用最传统的方式来缅怀这位长眠他乡的亲人。

“70多年了,可算是找到俺二大伯了,心里很激动。”徐太友烈士的侄子徐方玉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由于年代久远,对于徐太友的事迹,亲属们也只是听老一辈人口述的零碎信息。站在徐太友战斗过的地方,抚摸着烈士名录上亲人的名字,他们想了解更多关于先辈徐太友的事迹。

根据蒙阴当地的烈士英名录记载,1924年出生在蒙阴高家庄大队的徐太友于1944年入伍,隶属于八纵六十八团,任副班长,当兵期间只回过一次家。1947年,徐太友在参加完孟良崮战役后,跟随部队南下,于1947年12月牺牲于菏泽,年仅23岁。

徐太友牺牲后,由于信息不通畅,家人并不清楚徐太友埋葬的具体位置,这也成了徐太友母亲的一块心病。2019年底,经过多方帮助,徐太友的亲属终于确认徐太友长眠在菏泽张和庄烈士陵园。

“徐太友是在菏泽战役中牺牲的,负了伤以后抬到这个村,我们这个村当时是野战医院。因为他的伤势过重,就牺牲在我们村里边了。当时农村的条件非常差,就用一些白布裹着烈士的遗体,埋葬在现在这个烈士陵园。牺牲那一年是1947年12月29日。”在张和庄烈士陵园,亲属们根据陵园负责人张景宪的介绍,一点一点地补全了先辈徐太友的战斗故事。

重温先辈英勇事迹 

烈士亲属:我二爷爷是我们家的英雄

“我二爷爷是我们家的英雄,今天见到这么多革命先烈,想想战争年代他们确实不容易。以后每个清明节,我都会来祭扫他们。”徐太友烈士的侄孙徐玉峰说。

烈士后代与烈士终相见,这场跨越74年的相认,也让帮烈士寻亲近14年的菏泽市张和庄党支部书记、退伍军人张景宪激动不已。“英雄的家属终于来了,英雄也可以回家了。如今我们陵园埋葬的烈士总共是136位,其中有名字的94位,已经为39位英雄找到了家。目前我们还有55位英雄没有找到家,也想通过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接力寻找,让这些英雄能够回家。

虽然漫长的岁月模糊了英雄的光辉事迹,但是烈士的亲属没有忘记,我们也不会忘记。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王舒薇 报道 崔冬梅  编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