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丨亲手摊煎饼 家人驱车270公里到菏泽为新泰籍烈士娄元盛扫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4 21:3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4日讯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有一部分烈士至今仍是无名英雄。这些年来,通过不懈努力,菏泽张和庄烈士陵园136名无名烈士中已有39名找到了家。今天,烈士的家人来到陵园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传承英烈的英雄精神。

在菏泽张和庄烈士陵园,娄丙才正在把他自己摊制的煎饼放到烈士娄元盛的墓碑前。“今天来给你送煎饼,你得尝尝,这是家里自己摊的煎饼,这里的无名烈士每人一个。你看看这个新泰的煎饼,那个时候吃不着这种黄煎饼。”

娄元盛是娄丙才的堂哥,都是新泰市青云街道娄家庄人。1945年,菏泽战役打响,刚结婚没几个月的娄元盛就立即奔赴了战场。1947年,娄元盛不幸牺牲。今天一大早,娄丙才带着侄子和孙子驱车3个多小时从新泰赶赴菏泽祭奠娄元盛。回想起娄元盛最初当兵的原因,娄丙才表示:“俺大伯(娄元盛父亲)是乡委员,两个儿子必须得当兵,娄元盛必须得去。国家用着你了,你得去。你不去我不去,怎么保卫国家。”

而对于年轻一代而言,父辈的精神永不消逝。娄丙才的孙子娄欢说:“我在他们身上感觉到了那种不怕牺牲、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这也在一直激励着我。我也想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为国家作出贡献。”

菏泽战役打响时,张和庄成了临时的野战医院,很多在战役中负伤的战士被送到这里,有些战士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安葬在了附近的赵王河畔。由于时间久远,没有文字记载,陵园内的136名烈士成了无名烈士。2008年,退役军人张景宪来到陵园工作,开始了为烈士们的寻亲之路。

对于菏泽市张和庄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张景宪来说,寻亲之路不是那么简单。“查阅了很多资料,到了军史馆,找到了一位党史专家,他给我们还原了菏泽战役这一段历史,我们又找到了烈士的原部队,就是后来改编成二十六集团军。拿到了这些名单,我就开始了为烈士寻亲找家的漫漫路程。”

走过每一个村落,寻访每一座大山。14年来,张景宪拿着这份名单已经为39名烈士找到了家。未来,张景宪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寻亲队伍中。“从这些烈士名单当中,我们仅仅是94位有名字,目前还有55位英雄没有找到家,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帮助这些英雄回家,圆他们回家的梦。”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崔珍珍 吴丽兰  菏泽台 郭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艺术点亮田园,文化振兴乡村  第二十七届汇泉桃花节开幕

艺术点亮田园,文化振兴乡村 第二十七届汇泉桃花节开幕

4月3日上午,山东沂源第二十七届汇泉桃花节在沂源县龙子峪村桃花岛开幕。桃花岛万亩桃花初绽,雨洗之后一树树轻粉浅红的桃花映入眼帘,点缀...[详细]
齐鲁网 2021-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