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了不起的山东人|带领团队研发出国内首台低温测温仪,他捐赠设备价值130多万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1 18:1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日讯 疫情期间,测温仪成了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工具。在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济南就研发出了国内首台低温感应测温仪,可在-20℃环境下正常运行。投产上市后,这台测温仪广泛应用于学校、医院、商场、会议、工厂、车站、办公写字楼等,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而研发这款测温仪的团队带头人叫董涛,是济南长清人。

2001年大学毕业后,董涛从事了几年计算机技术行业,后来转岗销售,再后来自己创业,如今,公司已经成立15年,主要从事智能化、信息化工程。

面对疫情 第一时间捐赠测温设备

2020年初疫情来临,董涛发现社会上对于测温仪的需求量非常大。疫情就是命令,他紧急采购了一批测温仪,并第一时间捐了出去。但在捐赠之后发现,测温仪在低温环境下经常出问题。

“当时天气比较冷,达不到开机的温度。我们工作人员用一个小盒子,里面放一个暖宝宝,给设备加热,使设备能够开机,正常启动起来。但是一在户外使用,过一段时间设备又不能用了。”董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他带领团队7天7夜

研发出国内首台低温测温仪

善于发现问题的董涛开始琢磨,能不能研发一款低温下也能正常使用的设备。说干就干,他立即带领团队投入研发。

常规的测温仪由于外界环境变化容易产生误差,这种误差只能手动修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董涛带领团队废寝忘食,研究怎样通过软件去自动修正,常常一干就到凌晨四五点,终于破解难题。

解决了温差补偿的问题,董涛还不满足,多年从事智能化研究的他,想要研发出一款免售后、免安装、免维护的一体化设备。

“常规的设备需要一个安装调试的过程,而且需要维护。我们要求设备供电以后全部自动化,不需要一个开关,不需要一个设置。让客户简单化,我们自己费点事情。特别是疫情期间,我们工作人员不能去现场,去外地服务安装。”董涛说。

终于,董涛带领团队用时7个昼夜,研发出了国内首台低温感应测温仪,可在-20℃—40℃环境下使用,填补了市场空白,实现人员不停留、自动、精准、5米内10人同时测温,体温超过37℃自动报警,大屏显示并实时录像。

疫情面前责任在先 

他向社会捐赠出价值一百多万的设备

第一台低温测温仪生产出来后,董涛又把它捐赠了出去。后来,他做了一个决定,哪里有疫情,就把设备捐赠到哪里。

“现在捐赠了价值130多万,具体数量我就记不清了。挣了钱不能全揣在口袋里,对社会要有所贡献。我觉得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在大义面前。要有足够大的是非观和社会责任感。”董涛说。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刘杰  济南台 赵大伟 徐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连下两天!济南明后天将迎来中雨,最低温跌至0℃,局地有霜冻

海丽气象吧|连下两天!济南明后天将迎来中雨,最低温跌至0℃,局地有霜冻

连下两天!济南将明后天将迎来中雨,最低温跌至0℃,局地有霜冻[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海丽气象吧|10市大雨+8℃降温+9级阵风!山东将自南向北出现大范围降雨

海丽气象吧|10市大雨+8℃降温+9级阵风!山东将自南向北出现大范围降雨

11市大雨+8℃降温+9级北风!山东将自南向北出现大范围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王杰精神: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王杰精神: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山东籍革命烈士王杰的“两不怕”精神。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主席视察王杰生前所在连时说,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山东:“揭榜挂帅”加速隧道灯科研成果转化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山东:“揭榜挂帅”加速隧道灯科研成果转化

山东大力推广科技研发“揭榜挂帅”制,通过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科教产深度融合。近日,山东省科学院能源所研发的大功率LED灯就通过 “揭...[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