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服务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30 13:2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0日讯 近日,山东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表示,“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要求。围绕落实这一要求,山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落细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加强与国务院对口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照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出台的教育、卫生健康等8个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年底前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对基层政府编制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优化调整完善, 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嵌入部门业务系统,促进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力度,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完善依申请公开定期分析机制,梳理总结群众关注的征地拆迁、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难点,积极推动向主动公开转化。

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将政务公开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体系,分级分类做好培训组织。举办第二期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政务公开培训班,实现县级政府分管负责人培训全覆盖。

强化山东政务公开品牌建设。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践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进行提炼总结,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公开品牌,进一步提升山东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针对山东政务公开中的共性难题,积极调研,深入探索,形成一批既有理论高度、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成果。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