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G 智能!看看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黑科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8 19:1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智能化技术与重点领域生产相结合,是近些年济宁为了落实安全生产所采用的新举措。5G网络等新技术新手段应用到煤矿等生产作业中去,减少了人员的工作强度,大大地提升了安全生产水平。

牛庆俊是山东鲍店煤矿的一名员工,长期工作在煤矿采掘的第一线。在他以前看来,煤矿生产是一项强度极大的工作。“在原先的时候工作压力很大,在工作面现场,工作条件比较复杂,另外职工劳动强度也比较高。”作为综采二区区长的他,需要跟员工一起在深井中完成采掘作业。

近些年,鲍店煤矿逐渐将智能化技术和机械化设备应用到安全生产中,牛庆俊和他的同事们的采煤工作,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采掘工作由原来的直接操作变为了现在的巡查巡检。采掘工作完全由机器完成,工作人员通过监看智能监控设备,不需要下井就可以及时了解矿井情况。以前需要15个人作业的采煤工作面,现在只需要一半人完成,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的劳动强度,提升了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性。


在去年11月份,全新的矿用5G专网正式投运。整个矿井覆盖了稳定的5G信号,使得矿井内数据传输速度压缩到了不到20毫秒,使无人智能化采煤更精准化。鲍店煤矿调度信息中心技术主管梁庆鹏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5G网络为鲍店煤矿独立组网的5G系统,和三大运营商没有进行联网,相关的数据相对比较安全。同时,5G网络的投入使用也保障了矿井作业人员的安全。

在采煤面人员不可进入的区域附近设置5G信号定位基站,及时监控人员的位置,随时提醒人员不要进入设备运行的区域。“采煤面的卸料口下方是设备运行区域,这个地方安上人员定位基站,基站负责接受信号,”鲍店煤矿矿长刘海全说,“当人员进入这个范围达到1.5米开始预警,低于1米的距离时候设备就自动停机,防护人员误入运行的设备中。”

刘海全介绍说,5G网络“融合应用”、智能集控中心的建成,使得煤矿生产工作更加集成化,安全保障水平也越来越高——减少了人员的操作、减少了人员的干预,同时也减少了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的一些违章蛮干行为,以及侥幸心理趋势的投机取巧行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济宁对于安全生产重视程度较高,政府一向素质要安全、二向机制要安全、三向智能化信息化监管要安全。济宁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玄志祥说,济宁的煤矿系统争取在2025年全部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同时将煤矿系统全部纳入济宁市的应急指挥平台,通过信息共享、统一监管、综合监管,提升生产安全程度。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济宁台 孙灵猛 邹城台 程明明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精心组织全面动员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山东精心组织全面动员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连日来,山东各地丰富载体、创新举措,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21-03-27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南繁北育 山东种业创新按下“快进键”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南繁北育 山东种业创新按下“快进键”

山东充分利用海南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作用,加快品种选育步伐,南繁北育相结合,种业创新按下“快进键”。[详细]
齐鲁网 2021-03-27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 海尔卡奥斯:搭建资源整合平台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 海尔卡奥斯:搭建资源整合平台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产业链条,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数据的梳理实现产业的集聚,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