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南繁北育 山东种业创新按下“快进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7 21:0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7日讯 山东充分利用海南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作用,加快品种选育步伐,南繁北育相结合,种业创新按下“快进键”。

眼下,在海南省乐东县的南繁育种基地,山东种业集团的育种专家正忙着查看西甜瓜的长势,20亩的试验田里种了600多个品种。

山东鲁蔬种业公司董事长梁付生告诉记者:“在北方,瓜长到一定大小需要二十七八天的时间,在海南只需要十八天,缩短将近一半的时间。600多个品种,种好以后,基本上能够满足全国瓜类甜瓜种植需求。”

2018年,山东率先建成并整体投用全国首个1000亩省级南繁科研育种基地,40多家育种单位在这里进行品种繁育。山东种业集团第一批进驻,为加快品种选育,几天前,他们又揭牌成立海南育种创新试验区和果蔬研发基地。

山东种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段友臣表示:“解决了我们山东设施蔬菜,特别是高暖蔬菜卡脖子技术。能加快品种的免试,缩短我们的育种周期,”

南繁北育相结合,西甜瓜品种已经基本实现了国产化。截至目前,山东已经累计培育国审农作物新品种305个、省审1844个,设施蔬菜自主品种占比达到83%。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

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推广研究员蒋庆功表示:“我们整个种业从品种、种子到市场占有、企业发展、品种研发等各个方面,都总体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下一步在解决卡脖子问题,解决打好翻身仗问题,我们依然应该走在前面。”

山东台 姚晓慧 杜春明 栾陆华 徐亚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 海尔卡奥斯:搭建资源整合平台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 海尔卡奥斯:搭建资源整合平台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产业链条,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数据的梳理实现产业的集聚,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