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吃遍山东|周村烧饼:薄脆不失厚重 小烧饼大乾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7 20:0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7日讯 周村烧饼因产于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而得名,是山东省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美食。周村烧饼起源于汉代,成于晚清,是山东省名优特产之一。周村烧饼制作技艺,是山东省淄博市传统手工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考证,周村烧饼源于汉代的胡饼,制作技艺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

周村烧饼,有“酥、香、薄、脆”四大特点。其外形圆而色黄,正面贴满芝麻仁,背面酥孔罗列,薄如秋叶,形似满月,入口一嚼即碎,香满口腹。周村烧饼的制作工艺十分独特,首先在选料上,精选强筋面粉、粒大饱满的芝麻和优质蔗糖。其次,把水和面粉和在一起,用70℃左右的温水和好。接下来分成大小适中的面坯。接下来的延展环节尤为关键,取出一块剂子,放在碾盘上,用手压扁,迅速旋转成薄厚均匀的饼坯。

“我们每张饼的尺寸是12厘米半至13厘米,做12厘米半至13厘米的面团是12克,每一张饼都是这样,生饼胚的厚度是1.66毫米。”周村烧饼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春花介绍。

饼坯沾满芝麻,要平稳摊放在右手掌背,靠腕力迅速倒贴到200℃高温的炉膛上,对于一个熟练的师傅来说,每天可以加工3000张。

王春花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周村烧饼的家训是“薄的是烧饼,厚的是良心”,孕育着几代周村烧饼人的心血。

斗转星移,如今小小的周村烧饼已经走出山东,来到了更大的舞台,在世博会、进交会、故宫参展等大型活动中闪亮登场,以高超的制作技艺征服国内外客人,展现了中华老字号的风采。

“我们都会带外地的朋友来品尝这种热的烧饼。朋友吃了以后,也愿意继续再叫我们给他邮寄过去一些。”淄博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


如今,周村烧饼推出了很多不同的包装形式来满足市场的需要,周村烧饼也在积极的寻求和国外的合作。目前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年销售额达到8000余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王良 崔冬梅  通讯员 淄博台 张震 周村台 赵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