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什么?用一根针就能“变”出一个“果蔬园”!这位济南的巧手奶奶火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7 19:3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7日讯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但对于济南市槐荫区布艺果蔬制作技艺传承人赵志纯来说,给她一根针,她能玩转出一个“花花”世界。在她的巧手中,苹果、西瓜和南瓜,各式各样的瓜果蔬菜,仅用针线和布料,就能编织而成。不仔细瞧,还真是辨别不出真假。这些以假乱真的果蔬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一个是蔬菜,一个是果品,所以我就叫它们果蔬;还有布玩一类;还有变废为宝。我的作品大致是分三大类,大概有五六十种,三四百件。”今年70岁的赵志纯是济南市槐荫区布艺果蔬制作技艺传承人,年轻时,她喜欢做针线活,退休后,利用闲暇时间把针线活玩出了花。

“我小时候学过针线活,从小就喜欢做手工。”赵志纯回忆道,自己第一次制作的是一个彩色辣椒,“刚好手头有现成的布料,颜色和彩椒一样,我就是用针线和布料做了一个,没想到还挺像!”

因为首次尝试制作的成功,赵志纯有了制作布艺仿真果蔬的想法。“一开始的时候,我是从菜市场,我就想着哪种蔬菜水果能够做出来的,我就买哪一种,等它做出来还挺像的话,我再准备下一件,就等于说生活是最好的老师。”

于是,瓜果蔬菜、日常用品、书籍玩具,琳琅满目的作品,皆为布艺制作而成,样样精致,可以以假乱真。

赵志纯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做仿真果蔬布艺成品花费时间最长的是在前期,“构思是最难的,你想做,就要仔细观察它。比方说一个哈密瓜,拿着一个真的哈密瓜进行一比一还原,需要测量真瓜的周长,一点一点都需要准确数据。”

当然,观察只是第一步,要想真实还原一件物品,长短、胖瘦、大小需要把握精准尺寸,这要求更高。不过能精准把握尺寸,还得益于赵志纯此前的工作经历。“我年轻的时候做过车工,每天都要和游标卡尺打交道,在制作果蔬时,也是需要反复测量,这样就更准确。

每件作品在她的一针一线之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光彩。赵志纯偶尔会参加拼布展会,经常是东西还没完全摆出来,游客就已经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了。

济南市民孙女士拿起一个布艺南瓜,惊叹道:“就感觉是真的一样,可是摸到手里软乎乎的,就知道这不是真的了,但是很形象。”

当然,除了具有观赏性,赵志纯的仿真布艺还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济南市民齐女士表示,自己经常跟着艺术团去部队慰问演出,“我们就想有那么一个舞蹈,在舞蹈中还原包水饺的元素,可是真水饺在跳舞时容易洒落,所以一直为这事发愁,今天我看到这个仿真布艺水饺,突然来了灵感,这个非常好,好多年前我就一直有这个想法,一直没有实现。”

从制作的第一件彩色辣椒,到如今收获整个果蔬园,赵志纯花费了十多年的时间,每件作品她都视若珍宝。2019年赵志纯有了一个新身份,成为槐荫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艺果蔬制作技艺传承人,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这项手工艺成为她新的奋斗方向。

如今,赵志纯更是将自己制作布艺果蔬的过程记录下来,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她说,自己会慢慢整理,希望把这手艺传承下去。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吴丽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刚刚,济南已开下!山东再次迎来大范围降雨 南风已转成北风

刚刚,济南已开下!山东再次迎来大范围降雨 南风已转成北风

济南已开下!山东再次迎来大范围降雨,南风已转成北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