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 赋能全流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6 20:2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当前,工业互联网正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在工信部日前遴选出的全国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中,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排在首位。本台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带您探秘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产业发展带来的蓬勃动力。首先来看第一集:工业互联网 赋能全流程。

位于德州的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菌类生产企业,对温度的要求很高。此前,他们在海尔定制了一套空调机组,运行一直都很正常。但前几天,他们却意外接到了海尔的电话,说运行“有问题”。

海尔空气产业行业总监郭强说:“我们通过海尔的云服务平台发现,这个机组经常产生冷凝器的结构报警,我们随即沟通了用户,但是用户反应没有发现这种情况,通过勘察发现,整个机组和冷却塔、水泵之间的匹配有一些问题。”

郭强说的这个平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从这个工厂走出去的每一台空调设备,都可以和这个平台进行实时的数据交互。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质量部长刘晓波说:“我们现在看到这些点正是我们一个个的空调,酒店行业、医院行业、办公行业、工业行业和数据中心行业,通过海尔这个平台,进行我们数据的实时跟踪,包括我们机器的运行,包括我们的能耗、制冷量、COP都能看到,都是我们工业互联网预设的。”

精准服务的背后,是对传统制造业的颠覆。工作环境不同,客户需求不同,这里生产的每一台空调都是私人定制。要支撑这样的预设,必须实现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总经理杨伟欣说:“我们这个工长就有30万只传感器,把我们各个要素连接在一起。同时,还有对外的链接,连到我们的研发端,连到我们的用户端,再连到我们的模块商,连成一个生态,才能建成一个互联互通、可视的透明互联工厂。”
打通了全流程的工业互联网,服务不再以交付为终点。经过诊断后的雪榕生物,采纳了海尔的意见,对机组重新调整了匹配,节能率提升50%。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生产部长谭光全说:“(用户)他的产品方案是一个定制方案,但不一定是最适合他的方案。他的真正需求现在我们可以挖掘出来,帮助用户不断进行改进。”

目前,像这样的互联工厂,海尔已经建设了17个。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作为智能制造的标杆和先行者,也成为中国首个“灯塔”工厂。与此同时,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将海尔的模式进行归纳和复制,推向市场,为其他工业企业提供服务。在他们的帮助下,青岛啤酒进行了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将客户订单的交付时间和新产品开发时间降低了一半,定制化啤酒的份额增加了三分之一。最近,他们也成功入选全球啤酒行业首个灯塔工厂。
青岛啤酒厂厂长助理赵维成说:“数字化管理贯穿了我们生产制造系统的全过程,切换的时间要比之前的时间降低了70%左右。以前我们接收的单一品种的订单最少要3000箱子,现在15箱我们就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

现在,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窗口期,各省都在抢抓发展机遇。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卡奥斯工业互联网模式的认可,目前,他们已经在服装、建陶、农业等15个行业搭建了垂直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众多企业实现了全流程的变革。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工业互联网每个专业不一样,千行千面、千企千面,需要做到把这1米宽的行业做到100米深,让它可以实现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以及数字化管理,对整个新旧动能转换能够起到很大作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刚刚,济南已开下!山东再次迎来大范围降雨 南风已转成北风

刚刚,济南已开下!山东再次迎来大范围降雨 南风已转成北风

济南已开下!山东再次迎来大范围降雨,南风已转成北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3-26
无证经营食品!竹丰源(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被罚没款近7万元

无证经营食品!竹丰源(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被罚没款近7万元

竹丰源(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被罚没款近7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3-26
别买了!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 莱芜大润发、青岛润泽万家等上黑榜

别买了!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 莱芜大润发、青岛润泽万家等上黑榜

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 莱芜大润发、青岛润泽万家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