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视频丨电话听筒上的一枚残缺指纹成关键 淄博高青警方追凶17年终破命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4 14:5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4日讯 2003年9月17日,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发生一起命案。由于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案件未能及时侦破,侦查工作陷入僵局……17年过去了,高青警方一直没有放弃案件侦破工作。近日,随着犯罪嫌疑人薛某、周某的相继落网,一个17年前的杀人命案积案——“9•17”刘某杰被杀案,终于告破。

受害人残忍被杀 嫌疑人如同蒸发

2003年9月17日23时许,淄博市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值班室接到常家派出所电话称,常家镇张王村村民刘某杰在自家小卖部中被杀害。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陈海勇告诉记者:“有一个村民正好去他(受害者)家里去找他有事,到了他门口的时候突然就从他家里窜出两名男子,对这个村民进行殴打,然后这两名男子就消失了。消失了以后这个村民就感到比较奇怪,就到受害人刘某杰家中去了,到了刘某杰家中一看,很害怕,看到刘某杰死在家门口。”

接警后,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侦查人员、现场勘查人员、法医技术人员赶赴案发现场开展工作。

侦查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嫌疑人作案手段特别残忍。受害人颈部绕了好几圈电话线,栓得非常紧,头部有钝器伤、锐器伤,整个人躺在血泊中。电话线头上是电话听筒,侦查人员从听筒上发现了一枚残缺的指纹。侦查人员在距离中心现场500米以外的黄河大堤上,在护堤防周围提取到了一个抽过的烟头,并从烟头上及时提取了痕迹物证。

侦查人员在现场勘查过程中提取了20多处痕迹物证,但最终也没有获取到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尽管多年来办案民警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全力以赴追寻嫌疑人的藏身之处,但嫌疑人就像蒸发了一样,无影无踪。

专案组进行了一个多月的侦查,发现这是一起流窜杀人案,嫌疑人不是本地的。因为当时受制于科学技术的限制,一直都没有对嫌疑人进行确定,案件一直在侦查阶段,没有破案。

新技术带来转机 嫌疑人盗窃不成竟杀人

自2003年案发,至今已有17年。2020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高青警方积极行动,对侦查卷宗及痕迹物证再次进行重新梳理,向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

多年的命案,侦破难度更加巨大。但是新技术、大数据的应用终于给案件带来转机。2020年11月中旬,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传来重要信息——外围现场一处痕迹物证经检测确定为犯罪嫌疑人薛某所留。警方立刻赶到淄博市淄川区对薛某进行抓捕。

经过近30小时的审讯,薛某交代,他因行窃过程中被刘某杰发现,而后将其杀害。在审讯过程中,民警还有了更大的收获——薛某交代了同案犯周某。2020年12月15日,侦查人员经过近8个小时的蹲守,在淄博市博山区一小区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

警方调查发现,薛某和周某从1997年开始就有多次盗窃前科,专门针对小卖部,还有门头房进行盗窃。一次偶然的机会,流窜作案到刘某杰店里实施盗窃,翻找完之后发现没什么东西,然后就准备离开。当他们进到院子的时候,刘某杰突然从大门外进来,他们在院子里碰上了。为了逃跑,两人将刘某杰堵嘴、捆绑,最后在屋里用钝器将他杀害。

17年来,因身上背负命案,两人打零工的日子并不好过。17年过去了,两人最终还是落入了法网。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王文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榜样5》在山东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学榜样 勇担当

《榜样5》在山东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学榜样 勇担当

3月22日晚,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5》专题节目播出,展现伟大抗疫精神,在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引发强烈反响。[详细]
齐鲁网 2021-03-23
【新闻特写】山东:搭建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新平台 共享发展新机遇

【新闻特写】山东:搭建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新平台 共享发展新机遇

山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备的产业体系,吸引港澳台地区企业积极分享发展机遇,不断深化与山东的经贸合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