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5%,并将新增特教教师近4000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4 12:2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4日讯 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平等受教育权利,是推进教育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表示:山东先后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9.5%全省3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全部完成特教学校建设。师资方面,全省将新增特教教师近4000名。并依托特教学校市、县两级共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156个。

就学全覆盖

一是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建立最严格的残疾儿童就学保障制度,坚持“零拒绝、全覆盖”,基本形成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为补充的办学体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9.5%。二是特教学校布局更加完善。全省3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全部完成特教学校建设;市级特教学校实现市域内视障、听障学生集中就读;县级特教学校全部转型为培智学校。三是随班就读规模不断扩大。在全国率先开展随班就读示范区(校)创建工作,全省已建成资源教室1299个,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达到13632人。四是送教上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坚持“一人一案”,科学实施送教上门服务,惠及重度残疾儿童少年9101人。

保障高标准

一是财政投入不断增加。“十三五”期间,中央和省财政共安排特教专项补助费2亿余元。2019年,山东省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提高到8000元,比国家高出2000元。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基本实现。二是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出台《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教育部在全国进行推广。坚持班师比+生师比结合的原则,提高配备比例(按生师比:盲班2∶1,聋班3∶1,培智班1.5∶1),全省将新增特教教师近4000名。确定6所高校培养特教师资,康复大学落户青岛。招收特殊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为特教学校培养优质师资。

服务高质量

一是专业支撑体系逐步健全。市县两级全部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依托济南大学成立山东省特殊教育研究中心,依托特教学校市、县两级共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156个,为服务区域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二是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康教结合”实验项目,确定41所实验学校,基本形成了医教、康教结合的办学模式和课程模式。

下一步,山东将启动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进一步办好特殊教育,让残疾孩子与其他所有人一样,同在蓝天下,共同接受良好的教育。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榜样5》在山东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学榜样 勇担当

《榜样5》在山东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学榜样 勇担当

3月22日晚,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5》专题节目播出,展现伟大抗疫精神,在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引发强烈反响。[详细]
齐鲁网 2021-03-23
【新闻特写】山东:搭建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新平台 共享发展新机遇

【新闻特写】山东:搭建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新平台 共享发展新机遇

山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备的产业体系,吸引港澳台地区企业积极分享发展机遇,不断深化与山东的经贸合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