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人一案,精准控辍!山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4 12:1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4日讯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标准。其中,义务教育有保障,就是要确保建档立卡义务教育学段适龄人口全部入学。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主要介绍山东教育行业脱贫攻坚情况。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在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省教育系统着力精准控辍、系统保学,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目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首先是扛牢政治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山东将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作为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作为厅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每年纳入全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心任务进行部署推进,列为教育系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重点整治问题、纳入省民生20件实事事项,建立省市县校四级推进体系,织密控辍保学工作网络。会同公安、扶贫开发、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联排联动工作机制,完善义务教育保障和救助资助体系,形成工作合力。

其次,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2018年以来,定期将中小学生学籍信息数据,与全国户籍信息、贫困人口数据信息和残疾儿童数据信息中的适龄儿童少年数据信息进行比对,摸排出20余万条疑似失学辍学儿童信息,层层组织予以落实。同时,组织县、校两级常态化、“户户到”开展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就学情况排查摸底,共确定11193名失学辍学儿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儿童2772名,全部建立工作台账,即时纳入劝返范围。

三是坚持一人一案,精准予以劝返。针对所有失学辍学儿童家庭情况,逐一分析查找失学辍学原因,制定劝返复学工作方案,推进劝返工作。特别是针对失辍学时间较长、厌学情绪严重、身体中重度残疾等特殊案例,制定了九大特殊类型劝返复学工作指引,指导各地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分别致函各市人民政府,督促各地加强部门协作,分类施策、精准控辍。通过委托第三方暗访评估,联合省纪委、省扶贫开发办等部门开展工作督查等方式对控辍保学成果进行了抽查检查。2020年秋季学期,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受教育能力外,全部返学复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榜样5》在山东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学榜样 勇担当

《榜样5》在山东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学榜样 勇担当

3月22日晚,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5》专题节目播出,展现伟大抗疫精神,在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引发强烈反响。[详细]
齐鲁网 2021-03-23
【新闻特写】山东:搭建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新平台 共享发展新机遇

【新闻特写】山东:搭建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新平台 共享发展新机遇

山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备的产业体系,吸引港澳台地区企业积极分享发展机遇,不断深化与山东的经贸合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