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先行区安置区和产业园区建设将再进行62处征地 涉及3个街道、52个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1 21:2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1日讯 随着各方面、各领域建设的不断推进,济南先行区的发展空间正在拓展。3月19日,山东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网站发布了62个征地公告,涉及到了大桥街道、孙耿街道、崔寨街道3个街道、52个村,此次征地用途涉及到了大批济南先行区项目建设,包括安置区建设以及配套道路建设、产业园区配套道路建设等。

大桥街道的征地,主要是用于安置区及道路建设,包含大桥安置西区、安置东区、大桥安置五区、大桥安置三区、大桥安置四区及配套建设,总部经济区与济泺隧道交通联络线工程、引爆区市政道路工程、先行区鹊华东路、先行区鹊华西路项目、引爆区安置西区内部道路以及都市阳台社科产业园配套道路等项目建设;崔寨街道的征地,主要用于崔寨安置五区、崔寨安置四区、崔寨安置三区、崔寨安置二区及配套建设,都市阳台社科产业园配套道路、先行区智慧物流园道路二期、国际博览城道路二期等项目建设;孙耿街道的征地,则主要用于孙耿街道七村整合安置区内部道路项目建设。

公告显示,大桥街道征收范围包括西车村、大吴村、魏梁村、太平村、徐家村、尹店村、小店村、贾家村、王家镇村、梅花山社区、甜水村、赵家村、辛家村、小张村、小王村、小刘村、小盖村、香王店村、甜水村、山后陈 村、倪家村、南车村、毛家村、马店村、路店村、吉家村、韩家村、高家村、东车村、大王村、大刘村及大桥街道办事处,共计31个村及1个大桥街道办的土地;孙耿街道征收范围包括李家屯村及孙耿街道办事处;崔寨街道征收范围包括包括郑家村、太平村、解营村、前街村、辛街村、义和村、小刘村、韩家村、范铺村、大刘村、解家村、杨家村、谢家村、西万村、孙大村、清宁村、南郭村、李善仁村、邓官村、崔寨村,共计20个村的土地。

3月19日至4月18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勘测定界和清点确认,征地涉及的居民住宅、工矿企业及其他建筑设施,济南市大桥街道办事处将与产权人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并视其为清点确认材料,对清点确认和拆迁补偿安置有异议的,产权人可以向实施成片拆迁单位申请复核。

三月春风吹进济南先行区

济南先行区再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的同时,也迎来了更多机遇和条件。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批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发展计划中明确提出支持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设立近四年后,迎来了国家层面的支持政策。

3月14日,央视《新闻联播》点赞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央视报道指出,三年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经过三年的发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出现成效,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2020年,山东全年压减焦化产能729万吨,退出地炼产能1176万吨,累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超过1500家。与此同时,实施了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超过7万个,完成技改超过4000亿元,同比增长17.6%。同时,三年来,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4.5%。

总体规划:“1+4+16+N”规划体系

目前,济南先行区按照“找准定位、规划先行,对标雄安、学习精髓,搞好统筹、系统谋划,加强领导、协作配合”的具体要求,结合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高点定位,科学谋划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和总体布局,确定和执行“1+4+16+N”规划体系:以“起步区建设总体方案”的“1”为统领,作为起步区发展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以“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含空间战略研究)、生态保护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作为“4”大支撑,深化落实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求;“16”即16项专项规划,包含节水型城市、蓝绿空间、产业发展、市政设施、城乡融合等各个专业领域。

路网建设:“三桥一隧”和黄河大道等交通项目开工

去年,“三桥一隧”(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济乐高速南延及济南黄河隧道)开工建设,目前济乐高速南延已于去年9月1日正式全线通车。

3月伊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20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近400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民生保障等领域。其中黄河大道一期等项目,将进一步助推起步区建设全面起势,助力省会北起,推动黄河战略在先行区落地开花。

产业发展:瞄准高科技产业、部分产业园年内投入使用

再产业发展方面,济南先行区还将培育一批高端产业,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先行区将继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结合城市建设契机,推动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端会展等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瞄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打造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今年,先行区将加快现有重点园区建设,完善园区配套,确保园区快建设、早运营、多受益。其中,绿地国际会展中心,上半年全面启动会议中心、酒店中心建设,年内会展中心一期投入使用,同时,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三大院所主体建筑今年将全面交付。

公共服务: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同时推进

先行区还把公共服务设施升级和民生保障水平提升作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北院区和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尽快开工黄河体育中心,重点导入优质教育资源,让起步区群众切身感受到未来新城的品质。

同时,结合阶段性特征,推出一系列民生实事清单,如对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年底前培训各类人员5000人次;针对引入外来人才需求,积极推进先行区租赁住房建设,2021年内开工建设2500套租赁住房。

与此同时,结合深入落实黄河战略,加快建设黄河生态风貌带,开工黄河公园二期,规划建设生态湿地、城市公园、社区绿地,打造宜居生态空间,创建节水典范城市,营造“城河共荣、人水和谐”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回迁安置:12个安置区目前70%已开工

济南先行区在不断发展的同时,还将把群众回迁安置工作作为重点。先行区一共规划12个安置区,目前已开工480万平方米,占到总面积的70%,其中,有150万平方米正进行装饰装修及主体结构施工。在安置房建设上,全部安置房均采用绿建二星标准,可实现拎包入住;在社区配套上,按照15分钟生活圈标准,系统配建各类生活服务设施,打造高标准的安置区,让群众共享先行区的改革发展成果。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东各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思悟践赓续红色血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东各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思悟践赓续红色血脉

眼下,山东各地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踏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1-03-21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探索沿海港口智慧化建设新路径 山东加速向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迈进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探索沿海港口智慧化建设新路径 山东加速向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详细]
齐鲁网 2021-03-21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 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 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通过不断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山东积极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推进贸易便利化。[详细]
齐鲁网 2021-03-21
-1℃+冰霜冻!山东多地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

-1℃+冰霜冻!山东多地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

-1℃+冰霜冻!山东多地最低气温再次降至0℃以下[详细]
齐鲁网 2021-03-21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立足医防研教 培养实战型公共卫生人才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立足医防研教 培养实战型公共卫生人才

山东立足医防研教紧密融合,通过政府、机构与高校合作共建,开展重大疾病防控基础和应用研究,培养实战型公共卫生人才,提升全省疾病防控和...[详细]
齐鲁网 2021-03-2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东省政府:中国共产党建立的首个省级政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东省政府:中国共产党建立的首个省级政权

成立于抗日战争时期的山东省政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人民政府。它的诞生,掀开了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篇章。[详细]
齐鲁网 2021-03-20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山东通过打造具有市域特点、满足群众需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详细]
齐鲁网 2021-03-20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为了稳定外贸大局、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山东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详细]
齐鲁网 2021-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