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自贸试验区:加快制度创新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9 20:2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9日讯 两年前,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设立,提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的战略定位。经过两年的发展,山东自贸区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以制度创新推进区域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最近,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晶正电子科技公司收到了一份“留抵退税”电子函,公司财务只要“一键确认”就能完成退税,相比以前,效率大大提升。

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文说:“企业现在从小批量生产,往产业化转换的阶段,(退税)手续简便高效,实际上是加速建设和研发的速度。”

“留抵退税”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退还。对于不少投资期企业来说,如果进项增值税大于销项增值税,形成税额留抵,容易造成资金流动困难。为解决这个难题,济南片区主动对接税务部门,利用试验区的开放政策探索退税制度改革。

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浩说:“自贸试验区政策包容性可以最大程度接受政策的创新、实施和落地以及后续的复制转化。把原来事前审核变成了事前服务,税务部门把相关材料准备好,还有数据发到企业那里去。”

然而,济南片区目前有6万多家企业,怎样才能让每家企业都享受到制度创新成果呢?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断尝试,济南市税务局利用山东“电子税务局”平台,设计开发出“留抵退税数据建模分析系统”,大数据筛选出的符合条件企业会自动接收到“信息确认函”,业务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孙静说:“省税务局的分析应用系统给我们数据支撑,把这项功能实现固化,才能让这项工作在后续的工作中得以实现自动化流转。”

目前,济南片区企业96%的留抵退税通过“一键确认”实现,退税额达15.4亿元。除了为已经落地的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山东自贸试验区还确立“自贸一体通办”制度,一些好政策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实现联动,比如企业落地审批手续就可以在三个片区异地快速受理。

青岛广庆泽实验室设备公司综合部业务员李雪说:“总部在济南,想去青岛开设分公司。青岛那边批准,这边就可以拿证了,真的快了很多,半个小时就办完了。”

截至目前,山东自贸试验区已形成60项制度创新成果,9项具有全国首创性,3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青岛片区将71个事项纳入平台审批,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间少于33个工作日;烟台片区实现191个事项“互办通办”,审批时间压缩3/4,支出费用减少60%。

山东省商务厅规划指导处处长马翎说:“我们将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推动更多的创新成效在山东自贸试验区落地生根,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