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头雁领航奔振兴|济宁邹城:石头山村里来了“合伙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9 20:2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9日讯 济宁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这座荒废了多年的石头村迎来了乡村振兴“合伙人”,通过合作开发乡村旅游,从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变成了家喻户晓的“网红村”。

2013年前,上九山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种地靠天、喝水靠挑,没有经济来源,村里年轻人都搬去外地打工挣钱,村内老人也被接走,渐渐地上九山村就破败了。

“以前我就在这里住,那时候就挑个挑子,指望着收点庄稼能卖点钱。村子里啥也没有,想花点钱都很难。”村民郑朝连说道。

眼看着村子一天天破败,村两委成员也在到处想办法。为了让村子重新焕发光彩,上九山村决定将村里留存的300多套石制院落重新利用,把乡村发展“合伙人”引进来,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共同开发乡村旅游。“通过我们企业介入,最起码这个村庄会保留下来,不会消失殆尽了。”合作之初,土地流转成了最大的难题。山东上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明利告诉记者,“村民接受不了,不相信我们是来搞乡村旅游,觉得我们是来挖墓盗宝、开山破坏生态。”

村民不认可,土地无法流转,合作就无法继续。面对这种情况,村两委挨家挨户去村民家做工作,经过几个月积极地与村民协调,顺利地流转出4000亩地。

有了地,旅游项目就可以继续建设。双方合作,由村集体解决土地流转,合伙企业负责建设、推广上九山旅游项目。终于,在2015年,上九山旅游项目一期工程成功完成落地,并且对外开门纳客实现了盈利。

现在,不仅仅是上九山村,周边7个村子的土地、荒山等都进行了集中流转,村民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有了旅游区,我又在景区里开了小吃铺,赚得都也不少,而且,想花钱也有地方了。”郑朝连告诉记者。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现在的上九山村,这座有300多套明清时期历史古民居的“世外桃源”,已然成了游客慕名而来的网红打卡地。

“2020年,村集体经济达到了20多万元。我们通过这种乡村振兴合伙人的模式,使得村民收入提高,生活越来越幸福。”村党支部书记韩冬说道。

国家4A级景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上九山村收获了多项荣誉,通过“合伙人”的方式,变成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也实现了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李淼 贾鑫  通讯员 济宁台 蔡珂珂 相旺  邹城台 王玉鸿 张炀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