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法医刘良丨父亲申请去世后做“大体老师” 法医儿子纠结多年终于签字同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8 14:1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8日讯 武汉解禁后,刘良的团队比以往都要忙碌,因为疫情期间积累了一些案件急需处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整天和尸体打交道的法医,每人都有一处软肋,需要小心呵护。

刘良每天都会发朋友圈,并公开所在的位置,这是他向母亲报平安的方式。对常年在外奔跑的法医来说,亲人也是他们一个共同的软肋。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刘良深深地感谢每一位团队成员和家人默默的支持,他更感激每一位捐献遗体的逝者和家人无私的奉献。

刘良的父亲刘清澜也是一位抗战老战士,20年前,当他知道医学院长期缺乏教学人体时,他和老伴毅然决定去世后做一名医学生的“大体老师”,刘良当时的心情却异常复杂。

刘良称,“因为我的法医教研室和解剖教研室就在同一栋楼里面,然后我的父亲(遗体)就放在那边的药水里面,我在这边上班,感觉也不太舒服。所以就迟迟没有同意这个事情,拖了好多年这个事情。”

2003年3月,在非典疫情的暴发期,刘良终于在父亲的捐献书上签了字。2016年,父亲在最后弥留的日子,拒绝插管输送氧气,他希望遗体不留下气管创伤。现在,刘清澜的名字镌刻在武汉市遗体捐献纪念碑上。2020年5月29日是他去世四周年的忌日,这一天,母亲的仙人球突然盛开,刘良发朋友圈说:“父亲的家乡山东援助了母亲的家乡黄冈,93岁的母亲以花献父亲——愿天下再无疾病,再无疫情。”

制作人员

导演:林海燕

摄像:岳帅、王正

编辑:徐华鋆

包装:霍路加

宣推:徐东

制片人:张琳、王德全

监制:刘卫斌、曲展

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