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60多公里!小清河复航工程模袋混凝土施工跨度创国内之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7 17:2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7日讯 3月17日,济南章丘区小清河复航工程一标施工现场,420余台设备穿梭不息,千余名施工指战人员三班轮换,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为鹅黄柳绿时节平添一份盎然生机。据悉,该工程目前正在施工的一级边坡采用模袋混凝土施工方法,全长160余公里的施工跨度创下国内之最。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同于其他工地,在靠近水流的一级边坡施工中,工作人员先将雪白的涤纶质模袋沿河岸铺设固定,模袋自高处向下一直延伸到水下两米,再由潜水员下水察看,确保每一米模袋都平整均匀,以确保浇筑效果。浇筑环节,工作人员将注浆设备插入模袋口中,注浆后将模袋表面扎破孔洞释放出混凝土中的多余水分,用双脚踩实后凝固成型。随后,注浆设备在一级护坡上缘浇筑出一条宽约2米的水泥路,用以固定模袋上缘,才算完成全部工序。雪白的模袋沿河延展,形成一道靓丽风景。

“全线两岸300多公里,这么大规模使用模袋浇筑混凝土国内还未有先例。”据中铁二十五局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经理杨志文介绍,之所以采用模袋混凝土施工方法,主要考虑以下几点,“能够一次喷灌成型,施工简便、速度快,原先15天能浇筑100米,现在两天多就可以完成,速度提升了五倍还多;再者能适应各种复杂地形,整体性好,抗冲刷能力强,施工方便迅速,可以进行水下施工。”如此大跨度的模袋混凝土浇筑施工必然也带来一定挑战,存在因线路过长混凝土供应不及时影响浇筑效果、模袋间接缝不密、潜水员长时间水下作业安全风险等难题。为此,施工方派专人协调混凝土罐车出车频率和时间,安全质量监督人员全程旁站、提供小船让潜水员随时休息等措施确保施工品质。

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一标段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兴建、中铁二十五局施工建设,线路全长29.34km,包括济南段23.34km和滨州邹平段6km,一标段预计4月30日前完成航道开挖工作,5月30日前需完成新建柴庄节制闸的建设任务,6月30日前需完成航道一级护坡施工任务,两道临时倒虹吸穿堤及航道内节段的建设任务,完成4座系杆拱桥的建设任务。

为完成节点任务,该项目于2021年2月16日正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进场项目管理人员126人和施工人员866人,进场施工机械设备425台套,已进场作业队36个,已开工作业点34处,主要为航道开挖、航道护坡、节制闸以及桥梁工程。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齐绍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