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东省审计厅干部高杨:做扶贫攻坚路上的“小白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6 21:3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山东省审计厅干部高杨,主动请缨到菏泽市牡丹区担任驻村党支部书记,像小白杨一样扎根基层三年,把一个“软弱涣散”村变成“头雁”村,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眼下,菏泽牡丹区黄堽镇邓庙村扶贫车间里的企业要扩大生产,车间主任找到村支书高杨,请他帮忙招工。扶贫车间的发展超出高杨的意料。

省审计厅派驻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邓庙村党支部书记高杨说:“既有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挺好的。确实愿意帮忙,每年是7万块钱的租金收入,能解决至少150个村民就业。”

2018年春,省里组织一批干部下派菏泽,担任驻村党支部书记,刚结束全省精准扶贫跟踪审计的高杨主动报名。

“到基层去,我能够发挥自己作用,(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高杨如是说。

高杨把年幼的孩子送回老家,满腔热情来到村里,没想到村里土路坑洼不平,柴草乱堆乱放,不仅集体经济是笔糊涂账,甚至村委连办公场所都没有。村里唯一的办公用地是村祠堂前的一片空地,高杨提出在这里建设便民服务中心,但村民担心遮挡祠堂普遍反对。

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邓庙村村民邓文林说:“都想着哪里盖不了大队部,群众也很大的意见。一来到就没看起他。”

高杨琢磨出一个办法,便民服务中心留出一间房,专门用作进出祠堂的通道。楼前硬化成广场,安上健身器材,群众便民服务、娱乐健身都在这里。

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邓庙村包村干部张建军说:“大家看到年轻小孩还真管(行)了,有工作能力,凝聚力慢慢就形成了。”

赢得了群众的认可,高杨趁热打铁,决定用发展的办法脱贫。他先后尝试推广林下养鸡、改良西瓜等项目,却以失败告终。

高杨说:“没有考虑村里本身的种植实际,还有群众的意愿,不如把内生动力发掘一下。”

高杨凭着一股韧劲,再次扑下身子走访调查,带领村两委利用政策盖起了扶贫车间。借助村里劳动力密集的优势,在多次走出去招商后,吸引了当地一家精密加工企业落地,周边村镇上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党委书记张海昌说:“当时集体收入几乎是空白,通过这近三年(去年)突破了20万。”

 “这么多老百姓能够记着你,为这个村的发展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愿意做这样的小白杨。”高杨说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